Monday, December 26, 2022

26 Dec 2022 - 怎樣避過市旺才買股票但最終輸錢的宿命?(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港股於今年10月在投資者極度悲觀下試底,11月卻在差不多所有不明朗因素同時減退下來個大反彈,不過到12月又輪到美股上升乏力,聯儲局議息後更向下走。宏觀政經不明朗因素時好時壞,投資氣氛善變,股市波幅大兼無定向,可謂過去年多兩年全球投資市場的縮影。看看港美兩大傳統股市指數,從近兩年高位計至12月中,S&P500下跌13%,恒生指數亦下跌37%;若果看看投資者更熱衷的新經濟股票指數,Nasdaq下跌33%,恒生科技指數更下跌62%。不少投資者見股市風高浪急,現時會選擇將流動資金全部做年息幾厘的定期,亦無可厚非。

不過事實上,將所有流動資金「長期」做定期的人其實不多,現在他們也許較堅定說會,但是當投資氣氛復常,感到股票帶來的潛在回報比做定期收息有一定溢價,投資者便會將部份甚至全部資金重新投入股票,不過過往經驗告訴我們,很多人會待市況大旺時才買股票,因喜歡見到股價升升升,那時選股不大重要,無論公司好或公司差都升,買入初期沒有壓力,但其實絕大部份到很難及時高位套利,越跌越不捨沽出,最後落得虧損收場,無論之前帳面賺過多少錢!

既然最終會有這樣的不理想結果,現實上始終還是會買股票,雖然現在他們較堅定說不會,但無改最後的結果,為何淡市時不趁股價未受追捧時便投資股票,成功機會不是可以大幅提升嗎?這是一個很理性的推論,可是若果大部份投資者有這般理性,便不會長期可以在股市賺錢的只是少數吧!

在淡市時投資股票,買入後股價仍是跌跌跌的機會率依然不低,很多投資者會怕因為不懂選擇公司而買入劣貨,到旺市時股價仍會低迷而不能翻身;又或太高估值買入好公司,到旺市時股價依然未能見家鄉!既然最終依然是要投資股票,知道在市淡時買入股票才可增加勝算,那麼怎樣可以克服以上提及的心理關口?

首先,要做好資產配置,衡量流動資產中用多少百分比去投資股票,才不會影響自己的基本生活,及不會令自己食不安,瞓不樂,動搖自己的情緒以至做出錯誤決定,即是要達到安心投資股票這個屬中高風險級別資產的水平。現在,知道可以用多少資金去投資股票,那麼可以買入什麼類型的股票?

縱使通脹升幅受控,未來兩三年預期息口依然不低,加上全球持續收水,中國銀根於疫後可以較鬆,但也不會大水猛灌,股市要重回資金滿瀉雞犬皆升的時代並不容易。另外,中國經濟在疫後可以較有生機,但歐美仍然受經濟衰退風險籠罩。不過,市況平淡下,質素優良及合理估值的公司股價穩步上揚的機率依然較大,若果公司業績可以不受負面經濟情況影響,或影響幅度較小的,更有機成為資金避風塘,我們稱這類公司為「複利增長股」(Compounder),較知名例子有Coca-Cola(KO)、P&G(PG)、LVMH、Nike(NKE)、青島啤酒(168)等,當然還有不少只要肯努力及用心發掘便可找到的隱世名字。這些公司們憑著強大的品牌及銷售網絡,產品及服務具明顯競爭優勢,財務報表可見到較高盈利率、較低負債比率、充裕的營運現金流,當然還有重視股東利益的優秀管理層。我們會分析目標公司過去十多二十年的發展及業績,以決定是否符合「複利增長股」的條件。我們會看看目標公司過去十多二十年的估值變化,以決定其適當的長期估值水平。

若果建立的投資組合能夠做到不變應萬變,應該是投資最理想的情況,「複利增長股」會是當中不錯選擇。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青島啤酒(168)及Coca-Cola(K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