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23

10 Jan 2023 - 持續穩定剛需造就隱世股王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我們在發掘產品及服務具競爭優勢、生意模式具高進入壁壘、重視股東利益、收入及盈利長期增長的「複利增長股」(Compounder)時,發現了不少市場罕有提及的優質連鎖零售商,這些公司在某個垂直行業獨當一面,或與另外一兩間同業形成寡頭壟斷局面,令護城河越加鞏固。 

好像有一家公司叫Tractor Supply(TSCO.US),不過現時的主業並非供應拖拉機,近半收入來自「家畜及寵物」分類,包括出售活生生的動物給買家飼養,更重要的是銷售其後所需的用品及飼料。公司是美國最大的農場和牧場零售商店運營商,市佔率達16%,拋離其他對手一段距離,其專注於為休閒農場主、牧場主和那些享受田園生活的人提供生活上的需求。美國在2012年進行人口普查,顯示這些休閒農場佔當時美國所有農場的38%。美國持續發生不少大事情,如911事件、金融海嘯、Covid等,令部分都市人開始反思,並逐步投入田園生活,希望獲得另一層面的生活意義,這現象逐步變成了剛需,並形成一個持續穩定增長的市場需求,Tractor Supply便正正把握了這個商機。自2000年至去年,公司收入、純利及每股盈利每年皆錄得增長,包括金融海嘯及Covid期間,收入及每股盈利於過去十個年度平均每年複式增長分別為11.6%16.2%19.0%過去十年股價上升390%,平均每年複式增長為17.3%

在香港,農場和牧場零售這行業可謂較離地,再舉一個大家較有機會接觸到的行業,Autozone(AZO.US)是主要在美國專門銷售汽車零件的大型連鎖企業,客戶主要分兩類,75%DIY(Do-it-yourself)客人,25%DIFM(Do-it-for-me)客人,即是提供專業汽車維修公司。自2002年至去年,公司收入、純利及每股盈利每年皆錄得增長,包括金融海嘯及Covid期間,為何業績可以穿越牛熊經濟週期?主因在美國駕車可謂是必需品,並非可有可無,而汽車維修便是剛需,而當經濟較差時,消費者買新車意慾較低迷,較多人保留舊車下,全國平均車齡高企,對汽車維修需求便有增無減。公司收入、純利及每股盈利於過去十個年度平均每年複式增長分別為6.6%10.1%17.4%,過去十年股價上升597%,平均每年複式增長為21.4%。大家有否留意到,每股盈利的增幅明顯較純利大,當中的差別是因為公司過往一直沒有派息,所賺取的營運現金流在扣除資本開支及利息後便用作回購,這亦是重視股東利益的一種表現。

在美國居家裝修連鎖企業中,Home Depot(HD.US)無疑是龍頭,亦具備「複利增長股」的條件,過去十年股價上升400%,平均每年複式增長為17.4%。不過,於金融海嘯期間,兩年間公司收入、純利及每股盈利分别下跌14.4%39.4%31.7%。留意在「複利增長股」上,剛需是一個重要條件,而持續穩定的剛需可為業績及股價帶來更大的穩定性,更有利於長期持有。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未有持有上述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