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23

24 Jan 2023 - 最重要是投資環境轉趨正常化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2022年對投資股票無疑是艱辛的一年,大市被宏觀因素牽動及波動,選股反而變得次要,市場資金隨著歐美加息及收水而有所減少,留低配置在股票的也傾向避險而投資在傳統指數及相關指數成份股,以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及恒生指數比大部份長倉股票基金跌得較少,而風險較高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及恒生科技指數則明顯表現最差。 

美國股市及香港股市分別在去年9月及10月見底回升,反彈前的投資氣氛很差,香港股市更可用恐慌來形容,外資爭相撤走,恒生指數跌穿15000點,現時大家身處歌舞昇平的港股,外資回歸將恒生指數買升至21000點,普遍善忘的投資者或許已忘記當時的苦況,但究竟去年第三季及第四季發生了什麼戲劇性的轉變?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自去年中的9.1%見頂,但至第三季仍處8%以上的高水平。面對高通脹,美國聯儲局加快加息速度,於6月、7月及9月分別加息0.75%,美元因美國加息幅度比其他地方大而輾轉上升,吸引資金往美國跑,包括中港股市的新興市場更形弱勢。另外,地緣政治衝突未見降溫,俄烏戰爭持續,中美關係變得更差,美國繼續結盟對抗中國。中國經濟也充滿不明朗因素,政府對應Omicron疫情的高强度管控「動態清零」政策嚴重影響經濟及消費,對新經濟及內房等行業持續打壓;「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市場先前擔心政府更政治掛帥,不會如以往般重視經濟發展。因此,投資者到第三季尾時對股市前票感到絕望,也算合情合理。

不過,自第四季起,差不多以上提及的負面因素,卻有180度轉變的正面發展。美國CPI10月起加速跌勢,12月跌至6.5%,通脹壓力較明顯紓緩。美國聯儲局於11月再加息0.75%後,12月加息幅度開始回落至0.5%,點陣圖更預期今年2月很大機會只加息0.25%,因此美元自10月起持續下跌,資金往包括中港股市的新興市場跑。另外,地緣政治衝突未見升溫,俄烏戰爭已近一年,未見有停戰跡象,影響最大的天然氣期貨價格由8月高位回落超過六成;中美關係持續不理想,但自11月兩國元首見面後未見比預期差的發展,台海局勢暫見緩和;德國及澳洲等國開始以理性態度處理與中國的關係,緩減美國結盟對抗中國的力量。中國政府自11月起於市場沒有期望下對「動態清零」態度作出180度轉變,放棄疫情管控速度遠超預期,預期度過疫情擴散陣痛後,社會將回復正常,並可以和世界重新接軌;中國政府對房地產、互聯網等行業過去年多兩年皆進行監管整頓,不過近月態度已明顯改變,重新肯定其對社會及經濟的貢獻,並推出政策加以扶持,經濟活力有望重啟。

我自1995年投資股票,以上提及的短時間戲劇性轉變可算是其中一個經典大逆轉,投資者永遠最害怕不明朗因素,現在宏觀因素改善,大部份已經不再負面,甚至轉為正面,最重要是投資環境轉趨正常化,加強估值的基礎,選股重新變得重要,因此市場資金更多重新配置在中港股市,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亦會是今年一個趨勢。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