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23

10 Aug 2023 - 創科實業(669) - 毛利率及存貨的博奕

創科實業(669)昨天公布最新中期業績,市場其一焦點是毛利率會否再度提升,官方答案是連續升了15年,延續神話,但留意這是和去年同時段比,是一個數字上的事實,不過若以每半年一個時段去計算,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39.3%)比去年下半年的毛利率(39.6%)低,而上次比上一個半年毛利率低的時間, 已經需要追溯到2012年,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

公司要保留毛利率不跌(和去年同期相比)的神話,是次要出九牛二虎之力,銷售開支佔收入比率升得比較急(按年升0.9個百分點),毛利率縱使按年升0.2個百分點,但純利率卻是按年跌1.3個百分點,因為毛利下的支出升幅,比收入升幅更高,即是公司營運效率降低。
另一個市場焦點,是公司終於正視存貨問題,多年來首度年中的存貨比去年尾少,從而亦帶動自由現金流重返正數,及負債比率下降,是一件好事。不過,年中的存貨周轉天數仍處去年高於200天的水平,比以前100至150天仍處高位,公司需要更認真清理存貨,才算解決問題,不過我相信這是一個兩難局面。
為什麼存貨越積越多,令我放棄這間以前的愛股之一,公司對此總是籠統解釋,我則有一個猜想,整體毛利率能夠持續上升多年,靠的是Product Mix,賣多些較高毛利率的新產品、較高檔的Milwaukee品牌工具及無線工具,便可做到,那麼舊產品、非Milwaukee品牌工具及有線工具怎麽辦?若果賣得出,便變了Sales及Profit,賣不出,便變了Inventory。
舉一個極端例子,我賣了10件毛利率較高的新產品,但因剩下的10件舊產品需打折出售,我便將其存倉不賣,損益表會顯示毛利率上升,我只管每年用同一策略,毛利率便會持續上升,但Trade-off是存貨越積越多,到某一天被迫要處理時,似乎只得撇賬一途。若果那個時刻真的出現在創科實業身上,股價是否像今天般跌兩成咁少。
很有興趣看看創科實業怎樣處理存貨問題,但仍可維持毛利率不跌神話!不過,如第一段提到,今年上半年表層處理一下存貨,以半年比較,其實這個神話已失守了!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