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06

19 Jun 2006 - 投資的寬度及深度:小投資者只能知道上市公司的很少部分!

今天想談談晶門科技(2878),此股票由去年9月開始受基金吹捧,由接近$2升至本年2月最高的$3.975,之後高位徘徊,至本年4月首度跌破50天平均線急跌至$3,後雖回升,但於5月觸及50天平均線不破後迅即下滑至本月最低$1.84,現價$2.125。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晶門科技(2878)從事研究、設計、開發及分銷集成電路晶片解決方案,當中大部份為與流動電話相關之顯示器集成電路晶片,供應至模組生產商,最後為全球流動電話品牌和便攜式裝置所採用。因市場預期流動電話銷售增長理想,晶門業務亦將會被帶起。直至2005年12月全年業績理想,每股盈利增長24%,雖毛利微降但仍不差,加上很多基金大行出報告推介,基本因素理想,筆者之前亦作推介,但因嚴守止賺/止蝕於股價跌破50天平均線時微利沽出,當時仍懷疑有否沽錯貨。

之後基金忽然齊唱反調,還傳出失去Motorola這個大客,未來業績頓失依靠,結果沽盤湧現,屢創新低,尤如創科實業(669)翻版。

筆者投資股票建基於基本分析,但作為小投資者,我們通常只會留意公司公告(包括年報摘要)及傳媒所載分析,深入些可詳閱年報,再深入些可留意整個行業的發展。但是如晶門科技(2878)及創科實業(669)等質優股,業績忽然轉差,經營環境突然變壞,第一手資料永遠只會在大户手中,小投資者只能從價格忽然「非理性」下跌後才驚覺情勢已變,但有時已經太遲。所以為什麼當小投資者就算覺得自己所投資的是絕世好股,當跌破重要支持位後也要止賺/止蝕沽出,不要眷戀,因為小投資者投資股票,只能知道這間公司的很少部分,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對這間公司真的瞭如指掌那麼天真!(待續)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同意,本人於3.4買入2878,見它一路跌,理性上知要止蝕,但情感上不忍止蝕
於是一路跌自己一路「分段」於2.875,2.675同2.5止蝕,雖然損傷重,但無後悔要止蝕,起碼保本。而且今次學會要止蝕不特止,仲要止得「瀟灑」,唔好拖拖拉拉,保本保得更多。

阿歪

Anonymous said...

此股技術反彈完 , 又俾大行再沽過
依家 under 2蚊
簡sir認為佢有返生ge機會嗎,
定係從此成壇死水咁留係around 2蚊到

紅猴 said...

ky

不排除2878可以翻身,大户想其翻身,又會諸多藉口,打倒昨天的自己,誰知?

留意事態發展,但2878太多散户參與,蟹貨很多,反彈將遇很大沽壓,短期難翻身!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