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17 Sep 2008 - 筆者對投資策略的思考方法!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18%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昨天和出版商見面,得知「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賣得不錯,銷量比筆者估計還高(因未得出版商首肯,不便透露數字),總算向出版商的支持作了交代,亦於此向所有讀者說聲多謝!

筆者剛重看6日23日之股評「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按此重溫),過了三個月,內容仍是歷久常新,值得一看再看!

昨天大跌市,「紅猴股評」的每天瀏覽人次再次反其道以行,達1,956,差不多是平時的一倍。

投資組合剖析!

今天終於輪到中國銀行股被狂沽,亦令筆者的投資組合貶值不少,亦暴露了其弱點,就是大部分比重集中於中國金融股,分散投資做得不夠!但是長線而言,若認為中國經濟務必長足增長,有實力的中國金融股只要不結業,定必一起成長,集中於投資中國金融股,好像並無不妥!

雷曼可結業,牽涉很多零售投資者及金融業交易對手的AIG卻不能!那麼大家認為中國政府會不會任由建設銀行(939)、工商銀行(1398)、中國人壽(2628)等結業?若答案是否定,那是否應該股價越低越要買!但當然現時買任何股票不要期望短期有回報,投資年期要以「年」為單位。

那為什麼筆者最近不斷增持的是盈富基金(2800)?主因投資組合原本實在太集中於中國金融股,不斷買入盈富基金(2800)(現佔長線投資組合50%)可分散一些非結構風險。現時建設銀行(939)及工商銀行(1398)已跌破筆者的安全買入價,下次入貨會考慮買一些,但還看預期盈利會否因息差收窄被調低!

另外,買入盈富基金(2800)的好處是收息!盈富基金(2800)去年每股派息$0.64,現價$18.18,息率達3.5%!當然若未來經濟不景,恒指成分股減少派息,息率或會下降,但是若經濟不景下亦不會加存款息,始乎買入盈富基金(2800)於收息的角度下勝過放錢在銀行,但若不會貶值下沽出,買入盈富基金(2800)有可能失去資金的流動性,若這些錢是閒錢,或調作長線投資的金錢卻問題不大,買幾多則是自己整體理財的考慮。

若想待至恒指跌至16,000點甚至更低時才買入盈富基金(2800)豈非更化算?但首先要問那時會否驚到不敢入貨,或要到恒指回升上20,000點時才敢買貨,事實上很多投資者也是這樣,說易行難而不自知!

今天恒指跌破18,000點,筆者沒有入貨,不是因為過份恐慌,而是筆者昨天說過需要用時間看清形勢,分析風險,做一個壓力測試再行定奪,因近期工作極忙,相信要待週六日才有空!今天不入貨,若明天便大幅反彈豈非錯失良機?那麼是否能在最低點買貨心理上特別安樂,甚或可向別人次虛一番,若不是要這些,何必心急!

不過筆者先前提及過以黃金比率估算的恒指17,300點底部,若觸及的話,筆者亦會買些盈富基金(2800)!

那麼什麼是壓力測試?筆者先前曾估算恒指若跌至16,000點的部署,現時大環境風險水平上升下,需再考慮恒指若跌至13,000點甚至更低時而維持一段長時間時的心理承受能力。

筆者對投資策略的思考方法是否很複雜,是筆者想能太多還是大家想得不夠?

中國銀行股被狂沽,一些股價仍相對高企的內需股、恒生(11)、利豐(494)、中國人壽(2628)等是否真能免疫,過往一兩個月逐類股票被洗倉的故事告訴大家世事無絕對的道理,但筆者發覺很多資深投資者仍是過份自信地想當然!仍是那句,作為個人投資者不要妄想戰勝大市!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收皮啦!

Anonymous said...

睇清楚宜家咩環境先講嘢啦!唔係Set埋D幾多点買入幾多貨,完全冇思考。

睇你本書D人都同你一樣無知!

紅猴 said...

隱形巴菲陳

多謝你的意見!

可否提出一點建設性的建議,相信你不是那些只懂罵人的網民罷!

你提過「有天我巴菲陳若因為我嘅價值投資法而出名,我到是定會將我多年嘅心德公緒於世。」

可否賜教你的價值投資法給大家欣賞一下?

Redmonkey

王子無待堂 said...

紅猴兄,

我認為, "組合" 的定義並不僅僅是"股票組合", 而是"資產組合".

明嗎?

優化你的資產組合吧~.

我堅信你的謙虛能助你渡過難關.

紅猴 said...

wong,

當然明白投資組合可包括HKD、RMB、外幣、債券、股票、商品(Commodity)、基金、樓宇等!

只是這個投資組合只包括股票及現金(HKD及RMB)的互動罷!

筆者還有投資樓宇及基金;因不熟外幣及商品所以沒有直接投資;因嫌香港債券市場不活躍所以沒有投資!

投資帶謙虛是必須,不然很易自毀長城,先前賺幾多也沒有用,相信現在很多投資者都能感受到!

不過不知為什麼你要用「渡過難關」這字眼!現在的組合仍有充裕的現金,仍有一倍的回報,所有都是優質的股票!若說現在所持股票比買入價低就是在難關,那麼很多出名資深投資者如東尼也正在難關中(你看其壹週刋的組合便知)!

若說現時股災是大家的難關,正面看這卻是個機會,但把握這個機會及越陷越深只是一線之差,亦是一件說易行難的事情!

Redmonkey

王子無待堂 said...

或許吧~

危與機確是並存~

但是, 又有多少人分得清熟危熟機~

你去大陸走一轉, 或多行下商場吧~

實體經濟如何係最值得深思~

至於股票平或唔平~

見人見智了~

呢個只係我個人睇法~

Anonymous said...

好彩你記得我。

投資之道好講Feel!但絕對唔會冇公式。

一句講哂,我唔Buy你哩種方法,同伯林克一樣失敗!

繼續都係果句:「收皮啦!J

紅猴 said...

隱形巴菲陳

可惜你仍然沒有point講出來!

投資各師各法,你不喜歡也沒辦法!

但你這樣沒有品,又有誰會尊重你的批評!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