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6, 2007

16 Jan 2007 - 你操控股票買賣,還是股票買賣在操控你?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至12月瀏覽人次:超過100,000

是日股評之題目亦可演譯成「你玩股票,還是股票在玩你!」或「你炒股票,還是股票炒了你!」

投資股票最高境界就如畢菲特般,他透過自己及拍擋的分析去決定長線投資什麼股票,不理會每天變幻萬千的股票市場;瑞銀投資研究部董事總經理陸東也曾說於辦公空要行五分鐘才可Check到股價,而他亦不大理會日常股價的變動;最近股市大旺,雖未到達有些不自量力的人去辭工專職炒股的地步,但很多投資者,尤其是閱歷未深的,卻往往受大市及所投資股票的每一口價位變動影響。筆者最佩服那些經常於開市時間在Internet Forum,如discuss.com.hk留言的投資者,他們應有正職,但他們是否在工作?

大部分投資者也有正職,說不影響工作生產力只是自欺欺人罷,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若果有一天股市炒了你,又與人何猷?但你必須認真問一問自已,股市炒了你但它可否養起你?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投資股票,切記自己才是主動一方,若果仍被動地受股市波動影響自己的情緒,就是一個失敗的投資者。努力學習投資投巧,了解上市公司運作及業績,訂下清晰投資策略,可為投資者爭取更大的主動權。

香港銀行股近期大升,下表列出相關PE及市帳率,有興趣可與1月2日股評列出的中國銀行股比較一下,看看有否得着?以市帳率計,創興銀行(1111)最惹人憧憬,其次是大新銀行(2356),因兩者都有賣盤的可能性;最近廖創興銀行改名創興銀行兼轉形象,筆者第一個感覺是其為賣盤鋪路,曾想買入但現在只有可惜,只好留意被工商銀行(1398)收購消息淡化後會否重試低位!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方面,筆者以$12.68買入2,000股玖龍紙業(2689);此股靜了很久,基本因素未有改變,聽聞剛在日本做完基金推介,或有新資金入貨,加上主席張茵增持,可搏下一次升浪。

筆者前些時隨Morgan Stanley大力唱淡而沽出的濰柴動力(2338)反彈至先前高位;究竟大行唱淡某一隻股票時應否跟隨沽出,筆者往往過於慬慎而沽出,安全至上,因事實上亦有先例被降級的股票股價持續下滑,一沉百踩,短期難翻身,如創科實業(669);但筆者印象中有比較大成數時跌幾天後隨即反彈,如此次的濰柴動力(2338)。為免再次作出錯誤決定,筆者於下次遇別同一情况時,會嘗試待其他大行會否作出相類分析報告才行動,但若跌破止蝕位則另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簡兄:

剛剛看到張茵女士說2006年產已達535噸,08 年更可達715萬噸, 你先前推測,2689可值 HK$12,以 現在推測 08 產量計, 估值應為多少?

Anonymous said...

簡兄,

想請教,點解你會覺得創興改名就係為左賣盤?小弟諗唔明,請賜教!謝!

Reb's Fr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Hi,
i wanna ask about the future of 154 which sell the card system like Octopus in HK

紅猴 said...

Eric,

Expected EPS (2007) is $0.71. The company seems can achieve annual growth of 35% in the coming two years as mentioned by Cheung Yan. Assuming PE of 25 which is not too aggressive for market leader with high growth, the expected price can be HK$17.75.

Redmonkey

紅猴 said...

The sharp rise of 154 is due to its increasing shareholdings in Octopus like business in Beijing. Seems with good business potential. However, I cannot estimate what should be its appropriate valuation due to lack of business environment analysis and financial figures. It is just a concept now, may rise or may drop. Below are some facts from newspaper for your reference

--------------
所謂的「一卡通」,即京城版的「八達通」,是一套應用於運輸及商業的電子繳費系統;北京發展現持有「一卡通」有限公司43%股權,其餘股權由北京地鐵及北京巴士持有,今次集資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持「一卡通」的股權至51%。

據了解,「一卡通」今年5月在北京啟用至今,發卡量已達500萬張,全面地取代地鐵、巴士月票,於所有地鐵、巴士路,以及近半出租車使用;除交通工具,該卡亦逐漸擴闊網點至餐飲零售業,目前日均消費逾600萬宗。
-------------

Redmonkey

紅猴 said...

oowhoami,

Not just chaning name, it also improve its image, services, product portfolio, etc. at the same time. Packaging all things to attract investors to acquire. Without acquisition, it should still keep on the trend of industry development to sustain its competitiveness.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