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16 Mar 2007 - 談談水資源基金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2月瀏覽人次:超過125,000


筆者於2月22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全球缺水危機,水源管理錢途無限的文章,法國興業亦剛宣布推出首隻獲證監會認可的水資源行業基金「領先動力水資源基金」,此基金可透過多家銀行認購,4月中截止,tokuhon兄問及有關基金,筆者搜集了一些資料希望幫助大家分析。

若果大家有參閱當天筆者引述香港經濟日報的報導,便知道水利投資有前途。一如筆者先前對「MQ中國IPO精選基金」的分析(按此),大家可看看同類基金的表現。根據標準普爾海外基金資料庫顯示,全世界一共有三擋跟水資源相關的基金,分別是

KBC AM比利時聯合資產管理的全球水力能源基金
瑞士私人銀行Pictet所管理的水資源基金(聲稱全球第一隻水基金
瑞士SAM Asset Management所管理的水資源基金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另外,「彭博世界水利股指數」(Bloomberg World Water Index)反映的11隻水利股,自2003年來,其累積的總回報竟高達35%,較同期石油燃氣股的29%回報率還要高。

(以下節錄網上搜集到的資料)

全球工業人口從1990年的十二億人激增至2006年的四十億人,導致水資源消耗速度與人口成長速完全不成比例。例如過去一百年,全球人口增加了兩倍,但用水量卻成長了五倍;加上水資源再生困難度極高,使水資源被喻為明日的「液態黃金」。

水資源基金的走勢和公用事業頗為類似,波動性不大,由於水在人類日常生活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因此水資源投資幾乎不受景氣面、利率政策、或投資偏好 改變等因素的影響。如同原物料一般,在資源有限但使用量日益增加的情形下,許多國際專業機構均不約而同指出,2025年至2030年,全球水資源危機將達到最巔峰。由於同類型投資標的目前仍非常有限,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尚未掌握這個重要的投資契機。

水資源基金主要的投資標的為有公用事業、廢水再生和處理、水利相關設備、水資源分析研究、水資源管理、純水、合成水生成事業等。

水資源基金也投資公用事業股,因此和投資公用事業基金有一定關聯性,而且水既屬民生基礎資源,原本就有一定的消耗量,所以非常適合保守與穩健的投資人,若水資源基金未來淨值成長也可以像過去年三年一樣,每年若有二成以上的投資報酬率看,相信積極的投資人也會心動的。

(以下為筆者意見)

隨着世界各國經濟及人口增長,天然資源成為爭奪對象,致使石油礦產於供應有限下自1999年進入大牛市;水的需求無疑大,但地球有70%由水形成,供應從來不缺,不像石油要勘探開採,問題是我們怎樣將可用水運至有需要的世界每一角落。

水資源基金或股票的潛力在於對水利設施、海水化淡、污水處理、灌溉技術等基建及技術的需求,雖然Morningstar將其納入天然資源類別,但筆者認為應列為基建類更為洽當。以長線投資論,水利基建的需求將有增無減,短線則當心有關水資源股票過往數年已大幅上升,當心影響短線潛在升幅。

大市週三大跌,昨天小幅度反彈,筆者投資組合則以靜制動。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