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07

4 Mar 2007 - 大市暫時仍是調整而不是泡沫爆破;重整長線投資組合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2月瀏覽人次:超過125,000


最近瀏覽本股評的人次不斷上升,每日瀏覽人次由月前的350-400,上月升了500-600,上週更突破700,中規中矩,筆者不敢歸因於本股評有口碑,但應與大市暢旺有直接關係;大市上週回落,不知瀏覽人次會否亦隨之變化?

最近大市全面調整,有些人說是泡沫爆破,「有冇攪錯!」,恒指只是跌了7%罷了,怎可斷定是泡沫爆破?筆者已在股評多次提醒大家多加警惕(可參閱下列股評),奈何大多股友於上週放棄防守,並加注細價股,受一點教訓也沒辦法(筆者上兩週誰有加注增持,但警惕性不減,嚴守止賺止蝕,並預備一有不對勁便即時沽貨,持盈保泰,有留意筆者投資組合便可知筆者言行一致!)

27 Feb 2007 - 細價股形成獨立泡沫,震倉是否不遠?
19 Feb 2007 - 禾雀亂飛,雞犬皆升,股市泡沫正式形成......北京奧運與股市有何關?
7 Feb 2007 - 國企指數雖從高位回落,但大市已俏俏進入危險境界......

筆者於2月19日股評提及「除非股市不久後來過不小的調整,不然筆者想像不到越谷越大的泡沫能今年內不爆破!」現時大市作出調整,對今年再破歷史高位是健康現象。筆者最信賴的瑞銀投資研究部董事總經理陸東先前作出以下評論

「港股由去年下半年展開升浪後,一直未見大幅調整,但近月人民幣強勢,港元匯價反而偏軟,拆息同時回升,令人擔心是資金流走的訊號;萬一資金流走帶動加息,恒指可能出現短調整,料幅度約一千五百點,但後市仍可看好,今年恒指目標仍達二萬三千點。」

恒指已大幅跌破50天平均線,看下圖可見現處100天平均線附近,短線或有支持反彈;但恒指有機下試150天平均線,即18,675,此位亦是去年11月尾至12月中形成了支持區,可視為第二支持位;若下破此位,接着的支持位是250天平均線,暫時為17,658。

但筆者一直承認看大市不算太準,以上亦只是暫時的看法,並會隨大市變化作更改,若你覺得筆者意見有價值可繼續留意本股評。不過17,700至18,700可視為長線投資吸納良機。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說到長線投資,筆者決定調撥本金$600,000的三分一建立一個真正長線投資組合,不設止賺止蝕價,並會低位增持,所以會選取一些持有10年也不怕的股票;所以筆者會暫時取消建設銀行(939)、中國工商銀行(1398)、招商銀行(3968)等的止賺價。其實中國銀行股已回落不少,有興趣可參閱下表,以中國經濟發展速度計,PE及PB已回到頗為合理的地步。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