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28 Jan 2007 - 談談「MQ中國IPO精選基金」,還值得投資嗎?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至12月瀏覽人次:超過100,000


新股上市去年引發浪接浪的高潮,變成大眾的「抽獎遊戲」,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低風險高回報的難得機會。雖則透過互聯網申請新股已很方便,但我們始終要用時間分析取捨,數隻新股同期上市更要考慮資金調配,不用孖展的話又怕抽不到或分得少......若果有專家幫助處理抽新股事宜,何樂而不為?

香港首隻專投資新股IPO基金

有見及此,麥格理證券(亞洲)剛推出「MQ中國IPO精選基金」,是香港首隻集中投資中國相關新股的零售基金,投資範圍包括在香港、新加坡及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麥格理預期2007年將會有超過60隻中國相關新股上市。

基金回報要視乎該等新股的表現,以2006年而言,新上市的股份,若成功認購及持貨三個月,回報率近100%。在成立時,基金在既定的投資領域內,買進一籃子相同比重的中國相關新股;其後若增加新股的話,則會將持倉最久的股票剔除,而其中選擇股票的準則包括市值超過2億美元,以及流通量超過15%。若新股首日升幅達51%或以上,基金就會悉數沽出新股。

一些以投資IPO新股為號召的A股中國基金,標榜A股IPO回報110%這賣點,聽說在台灣集資過億美元。

是否這樣理想?

但是,筆者覺得這隻基金缺點不少,包括

(1) 不理股票好壞,總之排隊沽出,一來被動,若新股上市不是貨如輪轉,便有機會持有垃圾新股過長時間;另一方面,亦會錯失長期持有如富士康(2038)等上市後慢慢上升數倍的優質股
(2) 基金變動基本按既定遊戲規則行事,專業基金管理要求應比傳統基金低,但首次認購費5%,管理費每年1.6%,還收表現費,值嗎?
(3) 經常也聽到狂熱新股上市,基金也分得不多,這隻基金有何信心可分得足夠新股投資,會不會好股分得少,衰股卻分得多
(4) 「在成立時,基金在既定的投資領域內,買進一籃子相同比重的中國相關新股」,未買新股時即是會買什麼?
(5) 去年抽新股可謂「低風險高回報」,但此歪理不會年年發生的

其他IPO基金可作參考

Renaissance Capital可算IPO基金鼻祖,於1997年12月成立了「IPO Plus Fund」,按此可瀏覽官方簡介

「IPO Plus Fund」於1998年及1999年的回報分到為18%及114%,但2000年及2001年卻分別錄得41%及51%的跌幅;1997年尾基金價格$12.54,2006年尾為$13.98,不計利息平均每年回報只1.2%,按此可到官方詳細回報資料。

「IPO Plus Fund」於2000年及2001年大幅下跌相信受科網股爆破所累,現時中國相關股票估值不低,現在還是否去投資中國IPO基金的適當時機,相信大家可自己作出聰明決定!

大市形勢

大市週五大跌,又是留意重要關口能否守得住的時候。踏入2007年,恒生指數暫時反過來跑贏國企指數,20天平均線20,175得支持,下一重要支持位為50天平均線19,509;國企指數則是自去年中谷底反彈後首次大幅跌破20天平均線,下一重要支持位為50天平均線9,298;中國人壽(2628)剛觸及50天天平均線$22.18後反彈,為去年中後之首次,能否守得住$22將非常重要!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筆者週五沽出中國民航信息(696)及綠城中國(3900),分別賺$9,000及蝕$2,000,投資組合今年仍錄得極少進脹,跑贏國企指數但絕輸恒生指數。筆者全面提升各股票止賺止蝕位,以求鎖定更多盈利。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