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07

24 Jun 2007 - 認識濰柴動力(2338)及「2007中國最具價值汽車類上市公司」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瀏覽人次:超過202,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瀏覽頁數:超過31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10.51%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鬆一鬆推介:有趣廣告片2(按此)

「2007中國最具價值汽車類上市公司」評選結果在北京揭曉,長城汽車(2333)股份有限公司以淨利潤7.03億元、每股收益0.74元和淨資產收益率15.76%的優異業績榮登榜首。同時獲得「十佳2006年年報企業」稱號。其他9家分別是比亞迪股份(1211)、福耀玻璃、濰柴動力(2338)、江鈴汽車、上海汽車、長安汽車、中國重汽、宇通客車和江淮汽車。

「2007中國最具價值汽車類上市公司」由中國汽車報社、中國汽車評價實驗室和中國汽車新聞工作者協會共同推出。中國汽車評價實驗室聯合多家證券金融研究機構,根據103家汽車類上市公司(含H股)2007年5月8日前公佈的2006年年報,對主要財務指標數據進行統計、匯總分析,經過業內專家歷時4個月的綜合評價,最終產生了入選公司。以淨利潤、每股收益、淨資產收益率和業內專家學者評分4個主要指標作為主要評價標準,從103家汽車類上市公司中評選出10家中國最具價值汽車類上市公司。

從4月30日完成換股吸收合併湘火炬、成功回歸內地發行A股起,濰柴動力(2338)已成為一個擁有兩個上市公司和三隻股票的全新濰柴。目前,濰柴動力(2338)將面臨如何整合內部資源的新問題。

「從濰柴動力(2338)回歸內地發行A股掛牌上市的這天起,濰柴動力(2338)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站在新起點、研究新問題、發展新濰柴。」這是濰柴動力(2338)董事長譚旭光在濰柴動力黨政聯席會上發表的講話。

濰柴動力(2338)近期一方面增資4億陝西重汽,另一方面不惜剝離非核心資產帶來的淨損失1億元,引證其重組並專注強勢項目的決心。

濰柴動力(2338)是中國重卡行業中領先的垂直一體化企業。從長期來看,濰柴將從中國重卡行業整體價值鏈上獲得最為豐厚的利潤。受益於重卡和裝載機的強勁需求,濰柴動力的發動機銷售量07年5月將超過2萬台。此外,據「中國汽車工業產銷快訊」,截至07年5月,濰柴控股(2338)51%的陝西重汽共售出重卡2.62萬台,同比增長96%,而同期全國重卡銷量增長了64%。截至07年5月,陝西重汽的市場份額已達到12.5% ,高於06年的10.6%和05年的 6.8% 。預計陝西重汽車07年的銷量將達到6萬台,同比增長84%。且鑒於重卡的強勁需求,濰柴動力(2338)計劃將陝西重汽的註冊資本由89000萬元人民幣提高到170633萬元人民幣,產能由目前的6萬台提高到10萬。

濰柴動力(2338)董事長譚旭光預期,今年該公司純利或會達到十億元人民幣。他指,公司業務表現理想,單是首個季度,已錄得約二億四千萬元人民幣的純利,並預期與湘火距合併後,可進一步提升盈利表現,估計全年純利介乎九億二千萬至十億元人民幣。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大行評價

(2007年6月) 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內地重型車需求強勁所致,三個月以來,濰柴動力(2338)股價已上升40%,但目前股價已反映大部分利好因素。雖然長遠仍看好濰柴動力(2338),但仍建議投資者短獲利了結。高盛維持濰柴動力(2338)“中性”評級,目標價40港元。

(2007年6月)考慮到優於預期的銷售情況,中銀國際將濰柴動力(2338)07、08年利潤預測分別上調7%和16%。目前,濰柴動力(2338)的A股和H股08年市盈率分別為23.7倍和12.9倍,胡文洲認為這一估值並不貴,繼續維持對其A股和H股“優於大市”的評級。

(5/2007) 瑞銀維持給予濰柴動力(2338)“買入”評級,目標價由53.5港元調升至54.5港元,2007及2008年每股盈利調升16%及1.9%。

濰柴動力(2338)做什麼?

公司是我國大功率高速柴油機的主要制造商之一,主要向國內貨車和工程機械制造商供應產品,柴油機主要為重型汽車、工程機械、船舶、大型客車和發電機組等最終產品配套。

2005年,公司生產的大功率柴油發動機在15噸(及以上)重型汽車動力配套市場達到約80%的佔有率,在5噸裝載機動力配套市場佔有率達78%左右,在我國內燃機行業持續保持領導地位。

公司在開發新柴油機以及改善現有柴油機方面成果較多,已成功將WD615及WD618系列柴油機提高到歐II標準,并將配套市場由單一的重型汽車拓展到工程機械、大型客車、船舶、發電機組等多個領域。另外公司還與李斯特等世界知名的柴油機廠商及機構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系。

公司目前已經研制出國內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歐III系列“藍擎”柴油機并成功投放市場,歐IV發動機研發工作也正在進行之中,公司將利用現有的平台,以重型卡車零部件業務為核心進行整合,發揮優質資源間的協同效應。

筆者短評

據彭博預測,濰柴動力(2338)以現價$51.2計,預期PE22.3,預期ROE23,以其龍頭地位,行業產品需求殷切,及重組帶來的協同效益,還有不少上升空間。若預期PE25,股價可見$57.4;若預期PE30,股價可見$68.9。

若以董事長譚旭光預期今年該公司純利至少九億二千萬元人民幣計,以全部已發行股本三億三千萬股計,每股盈利$2.8左右,以現價$51.2計,預期PE更低至18.4!

據截至2006年12月業績,經營業務之現金流入為16億,現金11億,總債項/股東權益為23%,有空間作收購合併;邊際利潤率逐年提升至11%,存貨週轉率逐年減少至7.4倍,更見效率。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2007年6月21日 03:37:00 p.m. HKT, XFNA
證券報告 - 高盛建議沽濰柴圖利

香港 (XFN-ASIA) - 高盛表示, 濰柴(2338.HK)過去3個月累升44%, 相信已反映內地對重型汽車的強勁需求, 由於認為行業需求增長已接近頂位, 明年更有可能回落, 加上其競爭對手中國重汽上市在即, 或為其股價帶來負面影響, 短期建議沽貨圖利。高盛指出, 內地重型汽車市場增長已接近短期頂位, 理由是未來陸路貨運市場增長將放緩至約10%, 而下半年內地全國實施歐III排放政策, 或影響現時歐II式重型汽車的銷量。高盛維持濰柴「中性」評級, 目標價40.0港元, 對重型汽車工業長遠持樂觀看法。

紅猴 said...

筆者亦有於股評節錄高盛建議,謝謝更詳細刊出;投行報告有好有壞,可供参考,不能盡信,中短線言最好的還是看市場及走勢!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