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12 Jun 2007 -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泡沫三部曲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瀏覽人次:超過202,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瀏覽頁數:超過318,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99.21%

按此重温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


工作繼續做不完,繼續沒有時間研究股票,有時間也注重了多點休息,最近也是這樣子,所以投資組合沒有什麼Input!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所以最近回報亦停滯不前

筆者昨天看到經濟日報張士佳的文章,雖對此君的文章沒有什麼偏好,但今次寫泡沫寫得不錯,登出來給大家参考一下
--------------------------------------
泡沫三部曲

上周提到,牛三人心薄弱,又想入又怕高,大市不停反覆,衝高插低overshoot,結果上周日升日跌,上午下午又是兩個樣,加上細價股各自各精采,與大市關係疏離,股場上有人歡喜有人愁,充分展現了牛三的特性,單是股票投資者已經分兩派,理性一派知道牛三過後無可避免是熊一。故此早已離場觀望,而熱衷炒賣的投機人士則爭相炒賣細價股,有點像內地人士炒A股的情況。

眾人未醉我先飲

大家一定猜筆者必是理性人士,但可惜本人實屬後者,士佳炒股有句格言:「眾人未醉我先飲,劉伶皆飲我陪醉,眾人皆醉我獨醒」,當中意義值得投資者細心玩味,第一句「眾人未醉我先飲」即是泡沫形成之初,大部分市場人士皆認為只屬虛火,這種時候筆者會傾囊而出,博其大霧。就正如97年紅籌風暴(成功)、2000年科網股(成功)、2002年澳門賭牌開放(失敗)、2003年資源股(成功)、2004年濠賭股再起風雲(成功)、2005年REITs狂潮(失敗)、2006年AB股熱潮(成功)、2007年轉型泡沫(先拔頭籌,未完)。

為何筆者熱衷於泡沫,不言而喻,成功時盈利數以倍計,失敗時只蝕10%至20%,不參與絕不可能成為成功投機者。泡沫之初,理性的市場人士皆嗤之以鼻,這時候正是下注之時,還記得去年大家笑內地人爭相買A股,若當時收起笑臉,努力研究,買入B股絕對不遲。

劉伶皆飲我陪醉

第二句「劉伶皆飲我陪醉」,就是當熟悉市場的投資者皆熱衷於炒賣該泡沫時,我們可繼續沉醉當中,但必須以寬鬆的止賺保持利潤,切勿妄自估頂,正是升市看支持,不要為牛氣沖天的板塊,隨便加上阻力,這個寬鬆的止賺是整個成功的關鍵。

眾人皆醉我獨醒

最後一句「眾人皆醉我獨醒」,就是少沾手泡沫,甚至少炒股票的人,均想趁熱潮撈一筆,更有投資者以泡沫股作為長吸納對象時,筆者便會考慮急流勇退了。

大家一定會問現在是哪一個階段呢?士佳每天均接觸不同類型投資者,的確買細價股的人士多了,當中可能很多朋友學了筆者搜尋異動股之法,所以蠢蠢欲試,故此未能作準,筆者再查問其他行家,發覺仍分兩派,有些死硬派,仍以大股為對象,所以現在似乎仍在「劉伶皆飲我陪醉」的階段,大家set好止賺就是了。
--------------------------------------
投資組合更新

神州數碼(861)跌穿止蝕價,以$3.56沽出,蝕數百元;另外,中國交通建設(1800)破位,以$12加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簡兄 ~

我一直有研究1800,其基本因素相當理想,未來3年盈利增長相信會頗佳(約平均每年超過40%),在行業屬大龍頭,我都expect佢1至2年內可以有$20(申報利益,我現持有),但小弟不明簡兄為何只在現在(過去數月1800一直在破頂)加注1000股(僅佔你1%)?另外我覺得在保持私隠之餘簡兄其實可以增加真實感,將某些股票持股比重加大或減少以改善回報

Tim

紅猴 said...

Tim,

謝謝你的意見。

筆者最近傾向休息,疏於研究股票,使組合現金越多越多;小量買入1800志在買吓貨,筆者若有時間鑽研,才有信心大量投資。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