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07

18 Dec 2007 - 投資組合成立兩週年!投資雜談(一)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紅猴資訊」(按此)/「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中國地產股有關數據」(按此)/「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按此)

2006年1月至2007年11月瀏覽人次:超過434,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11月瀏覽頁數:超過660,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76%
投資組合於2007年至今回報67%


筆者的投資方法絕不是如畢菲特般永遠是價值投資者,亦非如索羅斯般永遠是機會主義者及炒家;筆者嘗試於不同客觀環境下用不用投資方法,好像如1999至2000年科網熱潮時是一名經常買入賣出但懂止蝕不坐貨的中短線投資者,2003年開始則以價值投資分析買股並持有兩三年,2006至2007年又於中資股熱潮變回一名經常買入賣出但懂止蝕的中短線投資者,但嘗試不完全不坐貨而學習買入優質股建立長期投資組合。

筆者希望把握每一個大浪順勢賺錢,覺得價值投資者於股市泡沫時浪費了時間,喪失了機會成本,亦認為炒家(功力深厚者例外)於如2003至2005年這些淡市悶市中難於賺錢;筆者尚算做到此策略,但因自己的投資功力尚需磨練,亦經常犯錯而錯失了不少賺錢機會或蝕了一些無謂錢。

但筆者亦算知足,每年目標回報15至20%,求穩定,不求大上大落。以每年回報18%複息計,4.2年可賺1倍,9.73年可賺4倍,14.49年可賺10倍,以$1,000,000為本金,20年後可得$27,393,000,足夠退休後之小康生活。於今年大市牛氣沖天下,很多投資者雄心壯志,對上述「低」回報不屑一顧,因為他們的投資額1年已升一倍甚至更多,並以為自己每年也可做到相同表現;但筆者相信除了一小部分資深投資者外,其他的若不懂見好就收,所賺回報遲早還給市場,8月後細價股一落千丈及近期熱門中資股高位大幅回落,已使一些投資者回肚不少或坐貨不知何時見家鄉!

筆者於「紅猴股評」建立的投資組合剛剛兩週年,回報176%,扣除買賣手續費約165%,每年複式回報63%,隨着大市飛升,這兩年回報遠超目標,但筆者明白超標沿於大市相就,亦知道積穀防饑的道理;以每年回報18%計,應要5.89年才能得到165%回報,即筆者約將所有股票套現存於銀行收息4年,仍可達標。

問題是一個真正投資者會甘心將所有錢放於銀行收息嗎!筆者從不將錢放於定期存款,因為定期與活期存款的利息差,不值令筆者損失對資金的靈活調動。筆者亦不做外幣投資,一來對貨幣市場不熟悉,二來外幣一年上落兩三成不會經常遇到,找到一隻被低估的股票相對還易!所以外幣投資不用孖展,回報有限,沒有意義,但筆者除抽新股外不做孖展,因風險大,亦不鼓勵,除非你是資深投資者。

筆者既然希望把握每一個大浪順勢賺錢,自然先了解大浪是什麼;近期對未來大浪有點迷失,既然這兩年回報已超標,還是提早收爐,嘗試客觀一點分析大市,並跟隨近期資金流向,回歸基本分析,發掘估值低優質股。

經常有人問筆者何不辭工全職投資,但很多人忽視全職投資和打工一樣,需要現金流入支持基本日常支出;若投資者精於短炒技巧,並有信心於旺市談市牛市熊市皆能賺錢,全職投資是一個頗佳的選擇,但只有很少投資者有此能耐;筆者比較精於基本分析,買入的股票於正常市况若順暢(即市場有資金同時炒上)也要待上一段時間才能有可觀升幅,持有股票時資金不能動彈,那麼現金流入從何而來?假設買入的股票息率達3%,每月基本日常支出加供樓/租金為$35,000,持有的股票價值便需要$14,000,000!

假設投資者有信心買入的股票每年能有百分之數十增值,每年從增值中扣除基本日常支出加供樓/租金,剩下的連同本金再投資,情况又如何?

若投資者現年35歲,假設目標退休年齡60歲,退休後每月生活開支(假設當時已有供斷之樓自住,不用供樓/交租)以現值計$25,000,需時30年,平均通脹3%,60歲時需要的資金以當時價值計約$16,2000,000。再假設現有現金$1,000,000,每月基本日常支出加供樓/租金為$35,000,投資者亦用這$1,000,000全職投資,每年股票升值連股息需45.4%,談何容易!若投資者現有現金$2,000,000,每年股票升值連股息亦需25.5%,能長期維持此穩定回報,亦非易事,現實上,當資金越積越多及年紀越來越大時,投資心態有可能越來越保守。

那麼可否嘗試一下全職投資,回報不理想或大市轉熊的話便再揾工打;除非你自己很有Bargaining Power,否則Resume空白之一段時間對找工作是有影響的;若大市轉熊,很大機會經濟亦轉差,那時找工作相信會有點困難!

關於投資組合及策略

- 筆者沽出一部分股票,蝕$7,375;任局長說有些本地銀行或因次按投資虧損,大新金融(440)先前未有相關公佈但大跌7%,或有Hidden Risk,還是沽出為上
- 技術分析不適合自己,放棄MACD測市,蝕了的錢當交學費
- 近期再次犯上贏了錢令投資變得魯莽毛病,即接受較大風險不介意蝕一點錢來測試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東西;需要調節投資心理,今年還是提早收爐,冷静一下以免繼續犯錯
- 大市短期缺乏足夠資金,除非有突發好消息,大市只會炒上炒落;現在組合持現金比率達44%,若大市忽然大升怎辦,那麼賺少了便算
- 跟隨資金流向,回歸基本分析,發掘估值低優質股,雖說提早收爐,但過好股亦會買

(筆者之中線投資組合在重組階段,買賣方向於摸索未來大市方向會有些亂,請見諒!)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ichael,

I totally agreed with you. For me, my return is 45% this year but my expected annual return is 15-20% every year.

I feel satisfied. Exchange ideas with you for a long time, may I have your eamil address to share with my blog to you or I can post the link to u here for your look.

My blog is just some topics, not particular to stock but also with different topics.

Happy investment next year since 2008 is difficult year to earn superior return.

Calvin

Anonymous said...

just a quick note: wrong date.

First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opinions and ideas on the current instable market. However, I notice that recently you have made quite a lot of mistakes. I have a few questions to ask you if you don't mind.
1. Do you have a clear strategy? e.g. at which points you are going to buy in, sell out and keep.
e.g. counting legs suggested by Mr Lam Sum Chi, Limited 15% loss/profit as suggested by
曹仁超.

2. From the macro economics view, which sector of stocks you think will be profit from. e.g. mainland retails like 590, technology stocks like 992, or as the chinese wants to cool down the economic, fundamental construction stocks like 1800.

3. When you say speculating short term stocks, do you know how long you are going to keep? 1 month, 2 month or one year? Most of time, we trend to keep an initially intended to speculate stock and say it is "long term" stock after it reports a lost.

Dear Mr Red Monkey, I always respect to you and am glad you share your knowledge to people. Help people around. But I think at some point, we (include myself and anyone reading this blog) must understand why Buffet emphases so much on his two rules he gave us.

man

紅猴 said...

man,

謝謝你的意見!筆者有很多事仍在學習中,多多指教。

宏觀來說,長線為中國因素股票,但就算未來十年中國經濟續好,股市亦未必年年強勁增長,有升有跌,所以筆者長線組合留有30%現金到股市有機大瀉時作增持。

中線來說,香港地產股、香港銀行股、中國內需股、中國基建股為投資對象,除前兩者外,其他的股價已很貴,筆者正研究這些股票是否值這麼高PE甚或PE可否再高,所以中線投資近期比較迷惘。

筆者絕不會將跌了的短線變成長線投資,若半個月至一個同無甚表現也會沽出;但若股價升了客觀因素持續利好,比想像中有前途的話,持久一點也無妨。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