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07

23 Dec 2007 - 消息的相對與絕對!很多財經書籍混水摸魚!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紅猴資訊」(按此)/「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中國地產股有關數據」(按此)/「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按此)

2006年1月至2007年11月瀏覽人次:超過434,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11月瀏覽頁數:超過660,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77%
投資組合於2007年至今回報68%


消息的相對與絕對!

大市上週五藉着一個比預期好的壞消息挾淡倉,恒指持續以26,000築及的底部反彈,但中國持續宏調及美國次按的問題除非忽然消失,以暫時低於每天一千億的成交,升破28,500甚至30,000的阻力有點困難。中國持續宏調及美國次按的問題仍困擾中期大市,短線而言,一連串的小型壞消息可壓低大市,但當出來的短線消息相對中國宏調及美國次按這些大問題不算壞時,市場已可當其好消息般炒作,大市又會升一陣子,不過中期生態是不會被影響的!筆者如上週一出版的「資本壹週」發表的文章亦簡單地探討這議題,有興趣可參閱下面文章。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很多財經書籍混水摸魚!

今天到書局,手術前後差不多兩個月沒到過書局,筆者仍見到不少財經書籍,很多出版社趁旺市勉強推出一些水準甚差的財經書,混水摸魚;有些水準不錯但內容千篇一律,人有我有無甚特色;幸好看一看書局的暢銷書籍,二十大中只有兩本是財經書,還是陶冬及林森池的大作,慶幸大眾還未被股市荼毒,仍會看其他有益書籍,看財經書亦懂揀有水準的!

筆者先前出了一本電子書,輯錄了數十篇於網誌發表的舊作,純玩票性質;後來被一出版社打主意出紙書,但感公事繁忙又不想純輯錄舊作沒有增值,所以加以婉拒;最近另一出版社亦有意為筆者出書,筆者正積極考慮,但希望能想出一點新點子,避免淪為Me Too產物!不過筆者也不會天真到以為自己能出到一本高水準受歡近之作,但盡過力想點創意對得住自己就是了!

澳門遊有感

上週五因陪移民返港遊玩的家人到澳門遊玩,所以完全放棄了股市;MGM剛開幕,酒店大堂感覺很豪華,不過最低消費一晚房價要$3,200;最難忘是終於嘗到Wynn內之永利軒點心小炒,香港很多五星級酒店中菜廳也做不到這樣高水準;亦首先嘗過氹仔大利豬扒包,又是一個如香港澳洲牛奶公司一樣是一門印銀紙生意,但食後亦是同一感覺,不是不好吃但又不值得那麼多人追捧,筆者這次亦帶同家人「為試而試」罷!其實不少生意小本經營時食物服務水準可達一流,但當多人光顧大量生產時便水準下降,只因建立了良好品牌仍可食老本一段時間,但長此下去始終出事,筆者覺得香港的滿記甜品便是一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推而廣之,有些上市公司小規模經營時非常出色,但因跨不過一個臨界點而不能成為出色的大企業,每年業績持平生意不錯息率不差,但投資者最想達到的股價增值卻欠奉;筆者經常提及的出色管理書「From Good To Great」全球受捧,原因正是如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erry christmas!!!!!!!!

cathy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 , 早2日的現金比率我計成了股票比率
但我不太明白你的計法的原因....
現金比率不是現金佔組合的比例嗎 ?
那麼你的現金比率是否應該是這樣計 : (803146-134714)/1643903 = 40.7% based on the data of 20 Dec

為什麼是用股票成本價而不是現值呢 ~

路人甲

紅猴 said...

Thanks. My calcuation method is more conservative in bull market. Will consider your suggestion.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