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12 Feb 2008 - 為什麼不懂「停」!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資訊」(按此)/「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中國地產股有關數據」(按此)/「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2006年1月至2008年1月瀏覽人次:超過515,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1月瀏覽頁數:超過768,000


「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及「流動影片製作比賽」公眾投票網址,請多多支持(按此)

不少朋友不明筆者為什麼最近寫少了Blog,買賣股票更變得非常稀疏;但筆者反而不明為什麼有些投資者仍憂心於每天股市的波動,每天不作買賣便感到不自在!

首先,「投資股票」是一「主動」詞,應是投資者當家作主,若將「主動」化成「被動」,即是「被股票玩」,大家應當作出聰明的選擇。

筆者於2006年9月開始修讀本地某大學的財務碩士,一星期讀兩科,每科三小時,於同年11月完成首個學期,當時便作出抉擇,放棄付出了的$18,000學費,申請休學一年(現在已正式退學),見等了6年的牛市行將降臨,將賺回的時間專心研究股票,把握到去年最易賺錢的時間,相對那$18,000學費,金錢上得到很多倍的回報。

金錢上得到回報,但凡事有Trade-off,最直接的是失去了那個潛在的財務碩士,不過這個不打緊,因筆者覺得那課程太Academic,不夠實際,對自己的工作作用不大!

反而因太投入研究股票,但同時工作上因太多Project投入的時間比前更多,以至犧牲了做運動及睡眠時間,影響了健康,以至去年11月要入院做手術,這卻是始料不及!

好了,暫時看來牛市不再,起碼現在不是容易賺錢的時間,筆者便決定「主動」調節一下投資的策略,由動變靜,不爭朝夕,將時間轉做更有意義的事情,不是更好嗎?

有些投資者還天真地認為大市大上大落,正是賺錢的時候,除非你把握到絕世的短線技術分析或有超好的運氣,否則以為自己能每次也成功低買高賣,高賣後又能候低補回,那只是不自量力,牛市時還可「被動」地等待股價創新高時套利,現在的市况恐防只會越積越多蟹貨......

筆者於年多前的Blog上曾提到「很多投資者最大弊病是不懂「停」,大家都知,就如入賭場,即使初時贏了錢,若不懂「停」,結果......」;筆者為了保存上兩年積存的盈利,已「主動」選擇了「停」一「停」;無論你要選擇繼續或暫停,最緊要「主動」是在你的手上,而不是當耗盡現金買入成手蟹貨,才「被動」地被迫「停」不來!

繼續呼籲大家捐錢賑災

香港世界宣明會(按此)
樂施會(按此)
香港紅十字會(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講得幾岩wow..

Investment should be proactive instead of passive..why ppl can only stop trading and gambling at the time they are "forced" to?!?!

Unknown said...

I do agree with what you say.
Someone say that you can actually play the 高低波幅, but I think it's really no different with gambling. In fact, I just hold someone big blue chips like 939 and 2628, but I didn't really care about it and didn't do any buy or sell for more than a month. Spending too much time on these right now will make you loss much more opportunity cost.

Anonymous said...

Michael,

Agreed with you.
Actually, I think that the market seems not clear still. Altough Buffett lent a hand to those insurance companies, it just reviewed that the stiutaion may be even worse.
I will sell after rebound since I thint that the credit crunch led by sub-prime issues still not yet solved.

I will lower down my stock portion in the portfolio further.

What do u think?

Calvin

Anonymous said...

Yes, I do support your「停」一「停」.

Not only on the market but on everything you match in life.

Kenneth

Anonymous said...

Totally agree. It's time to stop watching stocking market now. Better to read more books to equip your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