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24 Mar 2008 - 創業容易守業難!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回報:147.4%
2006年1月至2008年1月瀏覽人次:超過515,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1月瀏覽頁數:超過768,000


新界區公益金百萬行–八號幹線

風雨不改,順利完成!

創業容易守業難!

做生意有句說話「創業容易守業難」,當創業時雄心壯志,排除萬難也要取得成功,無論因自己想出的點子突出,能先市場之所想,又或是因順應時勢潮流而行,有些創業者會因此找到第一桶金,但問題卻隨之而來!

一部分創業者不大貪心,繼續小本經營,親自主理業務,憑經驗見招拆招,業務穩步上揚,追求長期穩定的收入。

但更多創業者因要食「大茶飯」,希望趁勢擴充業務,傾盡家財,甚至透過借貸,務求賺盡時機;成功與否徵結在於這些創業者賺的第一桶金是靠實力,還是時勢做英雄;若創業者只是時勢做英雄,當市場轉變時,他們不懂應付,大多失敗離場;若創業者是靠實力的話,卻未必保證未來一定成功,因擴充業務後要面對管理、下放權力、資金調配等問題,生意做大了,面對這些問題的難度也越來越大!

投資股票和做生意道理一樣,好像牛市時很多不懂投資的人趁勢賺了錢,便心雄自以為是,有些越玩越大,越玩越高風險,由大藍籌國企玩至三四線股甚至窩輪,結果市場大勢忽然逆轉,便倒頭輸掉,或全手蟹貨,不知何日翻身!

上海實業(363)1997年後打回原形

有些投資者雖不懂投資但相對保守,只懂認購新股後不賣,當靜市認購到的實力新股於牛市時自然水漲船高,但他們繼續出招,於牛市高價認購回來的新股就算跌價仍長揸不放,因為他們從來不知什麼是高價低價,只以一招走天涯;結果高價認購回來的新股變成蟹貨,低價認購回來的新股曾經風光,但不懂高位套利下大幅跌價,有些更打回原形!

筆者有一朋友,於1996年以10數元認購到上海實業(363),1997年曾見60多元,使筆者好生羨慕;但1998年後又跌至10多元,筆者卻發覺他原來一直持有不放,假設現時他仍未放,十多年連股息也只得倍多回報,平均年回報也只是個位數而矣!或有投資者即舉出以前很多長揸不放的成功例子,如數十年前買入長實(1)、匯豐(5)、新鴻基(16)等,現在大家也知這些是成功企業,但想深一層若回到二三十年前,你又是否有信心充當先知,大舉買入這些股票?當時合和(54)也是五大地產發展商之一,若買入此股,後果又會怎樣?

1996年的上海實業(363)被打造成上海窗口公司,過往十數年上海隨中國經濟長足發展,上海實業(363)的股價卻明顯不能同步!上海實業(363)的窗口角色於上市數年後被淡化,如北京控股(392)不能重演當年的風光,那麼現在被熱炒的中資國企股命運如何,大家仍需看未來事態發展!

懂投資分析的也要配合投資策略才可賺錢

真的懂投資分析的也要配合投資策略才可賺錢,不斷檢討所投資股票的前景及市場心態轉變,若不理市場客觀變化,只一股腦兒希望股票PE可由20變40,40變60,其實和只懂順應牛市買上之徒也只是「五+步笑百步」的分別而矣!

怎樣才能成功「守業」?

那麼怎樣才能成功「守業」?筆者仍保留過去兩年理想回報,手持股票脹面仍有盈利,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最簡單的戒條是不貪心,不賺盡,不奢望成為最棒投資者,以爭取合理回報(筆者的個人合理投資年回報為15%至20%)為目標;另外努力自不可少,留意經濟及市場變動作分析,並靈活轉變投資策略,不斷積累經驗並自我優化。其實每個投資者應制訂自己的投資哲學及策略,今次跌市正是適當時機給大家檢討一下是否可行,若證明不行便需嘗試改變一下!

投資組合最新情况

如筆者先前談及的策略,投資組合暫沒變動。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