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28 Apr 2008 - 美國加息或停止減息的啟示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
TVB「財經透視」「中資高峰會」(2008年4月13日至5月8日)(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62%
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瀏覽人次:超過571,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瀏覽頁數:超過840,500


加息?停止減息?

美國已有債商預期美國會於年尾加息壓通脹,但更大的共識是本週減息0.25厘後,今年將不再減息。

教科書教落,加息股市跌,減息股市升!但這定律不知何時已失效,並漸漸變成另一極端:加息股市升,減息股市跌!因資訊發達,大家都不再後知後覺,並爭着做先知!又或者政府越來越提早做嘢,防患於未然!

為什麼政府要減息?政府是Insider,見經濟有問題才減息吹谷!

很明顯,若美國聯儲局加息或停止減息,即代表市場缺水的問題暫已解決,美國金融機構關門的最壞情况將越來越遠,終於有空間處理如通脹等基本問題!大家要留意美國聯儲局的取向,若屬實筆者不排除加注。另外,亦要觀察美國樓市走勢,若美國樓價續跌,相關按債也未能回穩,銀行亦需為所持按揭物業減值,但這個影響不似金融工具的價格來去如衝,反而較世水長流!

報載投資者開始重投較高風險投資項目的懷抱,令企業發債集資活動轉旺,將有助減輕企業融資困難的壓力,亦利好併購活動,股市亦能得益。

(收到大家寶貴的意見,及審閱更多的資料,美國暫停減息的啟示(修訂版)已於5月4日的股評(按此)登出。)

任志剛的忠告

筆者同意任志剛這個忠告:「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也非一面倒,有可能會出現變數,如人民幣匯率最近已出現略為下調的情況,因此投資人民幣時,宜注意當中的風險。」切記人民幣不是用來短炒,上升預期是中長線,所以筆者亦曾提及用Idle Money最好!

富貴「散户」

富貴「散户」又再出來講嘢,迴響比以前差得遠,只因露了底!切記富豪有很多個百億分段入市,做了蟹也不怕,大家若財力有限而照跟,只可祝君好運!記着投資與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要量力而為!

若真的要跟富豪買貨,便跟新地(16)郭氏三兄弟,他們去年配股後大市不久即大幅下挫,先前於$100至$110增持亦證實是市底,這只是多次成功的一些例子,可惜他們通常逆大市氣氛而為,要有高EQ才跟到!他們不會高調公佈自己的買賣,只買賣新地(16),但港交所3個工作天後都會公佈!

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查詢

港交所(388)剛加強「披露易」服務,提供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查詢(按此),無論上市公司大小,少至某證券所持數百股也無所遁形,透明度大大加強!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是美国不想继续减息,或是次按问题巳解决,是减无可减! 只得两厘,如果cds爆煲或楼价再下调10%,那里可以再减? 唔通要实行放饯入银行收负利率不成?

Anonymous said...

Hello Redmonkey,

It seems many ppl think the worse time is gone (e.g. like you said US seems only reduce 0.25% interest rate), do you think it's time to purchase stocks? Did you buy more these few days? Thanks!

紅猴 said...

因要留些減息空間以救未來之危而不再減息,筆者只能部分同意。這或許是聯儲局考慮點之一,但應不是重點。若市場真的仍問題處處,此時不減息,而讓問題惡化後才減息,那時有可能想救也不能救。

反而聯儲局此次用了不少非減息的救市方案,亦使市况穩定下來。

不再減息,起碼不是壞消息,加上其他因素如債市好壞等作考慮,可更全面!

但若開始加息,除非當時通脹問題非常嚴重,不然會是一個天大喜訊!

Redmonkey

紅猴 said...

toby,

現時筆者六成資金持貨,算是有六成信心!

詳細分析,可看看筆者4月20日的股評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04/20-apr-2008.html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宜家美国的数据也不见得有什麽改进,只是华尔街已经变得麻木了,甚至将坏消息当好消息来抄. 回想一月二十二号,多少人以为最坏时刻过了,(包括林sir,由上年6月开始一直高呼次按是小问题,8月又说无问题,一月二十二,三月十八前仍说最坏时刻已经过去,及多少次提出油价不可能过一百美元)现在又怎麽样呢?虽然林sir不是神仙,这几个回合明显是曹sir赢了. )

其实最後几个问题: 你认为美国楼价会不会再下调?银行现在的拨备是否足够?

阿爾伯特 said...

Take an eye on the following things before comment:

1) Global financial share performance since Mar-08, or the Bear Stearns incident.

2) US Yield Curve change

The market is often forward looking and all the stuff like GDP, Consumer confidence, Housing start, company 1Q earnings are lagging indicator.

Anonymous said...

2008-05-01
曹仁超 投资者日记

今年第一季被接管鮋住房較去年第四季升23%,較去年第一季升112%,涉及房屋單位六十四萬九千九百一十七間,即每一百九十四間美國房屋中有一間被接 管。五十個州中,有四十六個州惡化;一百個大城市中,有九十個情況惡化。上述消息令周二建屋股下跌,如D.R. Horton跌4.6%,見16.37美元;Pulte跌3.4%,見13.71美元。3月18日減息後,倫敦三個月銀行同業拆放利率由2.54厘上升到 依家鮋2.87厘,呢次美國如減息四分一厘,擔心倫敦銀行同業拆放利率再升。

Anonymous said...

周三利率協議後,相信股市好淡雙方又各出奇謀。淡友自3月17日收手讓股市進行反彈,主因係聯儲局協助JP摩根大通挽救貝爾斯登;加上VIX指數一度見 30以上,經反彈後VIX指數已回落到19.93。5月份淡友會否又再展開攻勢?周二公布鮋S&P╱Case-Shiller指數(包括美國二十 個大城市)2月份較一年前跌12.7%,或較1月份跌2.6%,係連續第六個月下跌。二十個大城市中,有十九個樓價回落,只有一個微升,睇鈬距離見底之日 尚遠。跌幅最大鮋拉斯維加斯同邁亞密分別跌22.8%及21.7%;唯一上升係沙羅特升1.5%。
  

紅猴 said...

收到大家寶貴的意見,及審閱更多的資料,美國暫停減息的啟示(修訂版)已於5月4日的股評登出。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05/4-may-2008.html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謝謝分享哦!!呵呵!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