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28 May 2008 - 談中國民航信息(696)收購母公司資產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票估值表」(分門別類)(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7%
2006年1月至2008年4月瀏覽人次:超過603,500
2006年1月至2008年4月瀏覽頁數:超過884,000


不要去問自己的一點一滴捐款是否微不足道,幫得幾多得幾多!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向四川地震災民獻上祝福!

背景

中航信(696)宣布以10億元人民幣向母公司中國民航信息集團收購兩項資產,分別為中國航空結算公司全部股本(代價7.88億元人民幣),過去兩年純利分別是7272.2萬及7124.6萬元,去年底資產淨值約7.8億元;以及一間面積逾1.2萬平方米的信息中心(代價2.12億元人民幣),現由中國民航信息租用作數據中心。中航信將以每股6.39元向母公司配發1.74億股新股,佔擴大後股本的8.94%,以支付收購代價。

收購資產作價合理,相當於07年PE12.3倍,市帳率1.1倍。由於有潛在發行新股的可能,預計中航信每股盈利會被攤薄2%。完成後,母公司持股量將由目前22.35%,增至29.29%。

中航信表示,中國航空結算主要業務,是向商營航空公司及其他航空企業提供會計、結算和清算服務以及信息系統開發和支持服務,與公司的運作結構相近。董事會相信收購中國航空結算公司能整合其研發資源、數據中心及市場資源,以帶來成本效益,降低經 營成本總額及一般開支。此外,鑒於公司及中國航空結算公司為各自業內領先服務商,收購中國航空結算公司可擴展公司產品及服務組合至航空公司、旅遊分銷代理 人、機場及其他行業參與者,亦有助於提升公司現有核心業務及擬開發新業務的競爭力。

評論

油價上升並持續高企,使航機服務使用量增幅受阻;四川地震,使中國旅遊業短期受挫。此兩點都會影響中航信(696)業務發展;

若以現金收購可將2008年預期每股盈利由$0.42提升至$0.46;現以發新股支付,純利雖增,但2008年預期每股盈利只能持平$0.42;

據2007年業績公告,公司擁現金30億,經營現金流亦每年隨業務提升(2007年為正7億,最近3年資本開支總數為20億,淨流動資產達32億,非流動負債很少,所以Morgan Stanley亦質疑為什麼不用現金收購;

保留現金30億,正面看,公司用來再作功另外收購注資;負面看,那些現金會否出了問題?當中18億是短期銀行存款,存到那裡去?中航信(696)2007年派息比率30%;公司上市已久,管理正正常常,應不似二三線民企盤數有事罷;但有疑問下,風險增加;

再正面看,母公司覺中航信(696)現價便宜,趁機增持;Morgan Stanley質疑為什麼不在市場吸納,但每日成交只得數千萬元,用十億於市場吸納又要保持低價,難度很高!

估值

於平穩市况下,中航信(696)的預期PE可達15,以2008年預期EPS為$0.42,合理估值為$6.3;樂觀時預期PE可達17,值$7.1;現價$6.52,值搏率不大;有機回見$5.7,一年下來的強勁底部,並有15%回報水位才考慮!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2 comments:

投資新丁 said...

Hi Michael,

最近陶冬發表了對全球, 亞洲, 中國, 兩岸關係的分析,其中談及次按,金融危機,貨幣以至中國非食品通貨膨脹的預測! 你有興趣不妨一看, 分析頗為詳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a66b0010098cp.html

紅猴 said...

投資新丁

很有用的資料,陶冬為最中肯的分析師之一,謝謝分享。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