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08

3 Jun 2008 - 究竟負利率是好是壞?請繼續支持「一人一短訊,送暖到四川」!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票估值表」(分門別類)(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7%
2006年1月至2008年5月瀏覽人次:超過632,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5月瀏覽頁數:超過921,000


不要去問自己的一點一滴捐款是否微不足道,幫得幾多得幾多!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向四川地震災民獻上祝福!

壁球員麥珮軒拿自己的奧運火炬拍賣賑災,換轉是筆者一定捨不得,值得佩服。林大輝以百七萬投到這枝奧運火炬物歸原主,成人之美,這份情操更至高無尚。筆者也曾考慮競投麥珮軒捐出的傳送奧運火炬制服或頭帶,只因制服非全新及頭帶設計不特別而沒有參與,後得知林大輝的無私奉獻後,真是慚愧!

請支持「一人一短訊,送暖到四川」!

由現在至6月8日晚上十二時正,每發送一個空白短訊或慰問短訊到508508,即可捐款$25至「演藝界512關愛行動」作四川地震賑災用途。有關捐款將於閣下流動電話費單或儲值咭扣除。

香港所有流動網絡供應商承諾豁免有關收費,使100%捐款能送到慈善團體(包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樂施會、救世軍、紅十字會、世界宣明會及福幼),作四川地震賑災用途。

無論先前有沒有作捐款,或捐了多少,亦請多多支持這短訊捐款運動,只是$25罷,用手機按幾個鍵便成!讓我們一同發輝積少成多的威力!(詳情請按此)

究竟負利率是好是壞?

自去年香港出現負利率,專家們呼籲大家投資抗通脹,但很少提及當中風險!當通脹問題日益惡化,負利率越來越大,專家們最近已沒口說負利率是壞東西,會對經濟及股市有負面影響!以下節錄傳媒報導
------------------------
面對全球通脹升溫,亞洲至少11個國家及地區出現負利率,專家擔心若情況無法改善,將引發經濟過熱,損害市場信心及資金外流,長此下去可能導致經濟硬着陸。

雖然央行可透過收緊銀根對抗通脹,但由於此舉會不利以出口主導的經濟,部份國家(馬來西亞及菲律賓)至今仍拒絕加息,僅依靠價格管制或原油補貼去紓緩通脹。

即使是願意加息的國家,亦礙於息口過高可能打擊經濟而「放慢手腳」,以泰國及中國為例,縱使這兩個國家的通脹分別處於10年和近12年高位,但前者過去12個月已按兵不動,後者今年來亦沒有加息,反映要達到控制通脹和維持經濟增長這兩個目標,央行制訂貨幣政策時處於兩難局面。

除非亞洲國家有切實措施解決通脹問題,否則原認為區內經濟前景秀麗的投資者可能會改觀,這將打擊投資信心,令資金流走,拖累股票等資產價格下跌,增加經濟硬着陸風險。

深受高通脹所累的越南,正好顯示遏抑通脹力度太小、速度太慢的後果。越南股市年初至今已經累積下跌逾55%,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上周更將越南債券下調至負面評級。
------------------------
最新投資策略

筆者於2008年6月1日投資策略重訂投資策略,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投資筆記

永隆銀行(96) 雖因擁次按而今年首季錄得虧損,但仍很值錢,以接近市帳率3倍沽出,不可低估香港銀行的估值,始終香港銀行牌照供應有限。但另一方面,永隆銀行(96) 能高價賣出,亦源於招商銀行(3968) 需要一個香港銀行牌照作國際拓展,短期內,因其他大型中國銀行於香港已有據點,這方面短期需求不大,香港銀行的被收購市帳率可回落至2至2.5。

中國電訊重組這消息很難炒,所以筆者一直也沒參與!

恒指由31,800跌至20,600,反彈跌幅之50%至26,300;恒指由20,600升至26,300,回調升幅之38.2%至24,100,黃金比率再次發生效用

香港今年首4月零售貨值增18%,當中珠寶鐘錶增26%,服裝增20%,汽車及汽車零件增30%。

卓悅(653)4月18日公佈翻身業績,3月中前已見成交明顯比平日增多並上破$1.5,現價$4.41。公佈業績前1個月內大股東禁止買賣自己股票,但1個月前卻沒限制。怡邦行(599)今天公佈業績,上月初股價隨成交上升向上突破,是次業績應不賴,成交上升向上突破時為大股東禁止買賣期。但凡事總有辦法。

新意網 (8008) 每股現金只有$0.2,現價$0.98,每股資產淨值$1.04,私有化誘因不大。

投資組合

今天沒有變動。

中國建築(3311)母公司中國建築A股作整體上市,究竟對中國建築(3311) 的影響孰好孰壞?中國建築(3311)6月13日一拆四,好歹對股價有點支持!暫不理母公司上市之影響,現價$11.6,$11.1以下買入,$10.5止蝕,短期目標價$13至$13.5。

(後記(6月4日下午1:00)因大市風險增加及始終未明中國建築(3311)母公司中國建築A股上市之影響,決定下移買入價至上月底支持$10.6,並以跌穿近半年支持$10作止蝕,較為安全,寧缺勿濫!)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以大陸為例, 實在我不太覺得加息可以對食品通脹有什麼效用, 解決食品通脹最有效的還是增加供應

而我覺得在食品通脹回落前, 反而應該盡量維持高增長, 盡量讓百姓收入可以趕得上通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