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1, 2008

1 July 2008 - 談油價高企的源頭;2008年投資組合小總結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5%

油價屢破新高,又再引起高油價是源於供求失衡還是市場投機的爭論。筆者提過,商品週期逢十數年,不少投資者沒有於上一次商品大牛市時的投資經驗,加上大家不易接觸到有關商品市場的訊息,我輩投資者去談論及分析此經濟亂局對股市甚至經濟之影響,只是紙上談兵罷!閉門分析考考自己當然可以,但寫出來影響到別人就不太好,亦奉勸各位「專家」要有自知之名,不要為「評論」而評論!

不過大家仍可参考一些國際公認「老行尊」言論,但他們說話背後有否私心,大家需自己去衡量!

畢菲特 - 油價高企源於供求失衡,非市場投機
索羅斯 - 油價高企源於市場投機,有泡沫跡象,但未會即時爆破
Jim Rogers - 他從1999年率先推介商品,並說牛市會維持十數年,當然認為油價高企源於供求失衡

筆者兩年前已拜讀Jim Rogers大作「Hot Commodities」,並寫了兩篇提為「為什麼石油和金屬價格會不斷上升?」的股評,只是自己對商品市場不大熟悉,未有信心長期看漲,錯失了於商品市場賺錢的機會!但建議大家重溫一番,相信可溫故知新!

2006年4月23日股評(按此)
2006年5月21日股評(按此)

朋友經常問筆者,是否會有石油危機?石油不夠為什麼不增產?地球上的石油應還多的是,但石油開採是資本密集行業,投資很大,開發油井至產油銷售,需時三五七年,還有環保問題要處理,於短時間內增產真的不易為!

若要筆者選擇,會傾向參考畢菲特之言,因其言論向來客觀。加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參加沙特石油會議後,亦傳聞將油價高企的原因定性為供求失衡。客觀看,油價高企是長期的問題,但說到現時油價短期有否泡沫成份,應該值100美元、120美元還是140美元,真不知內行人是否也不清楚呢!

但油價真的長期高企,將影響各行各業,百物騰貴,經濟怎可獨善其身!Jim Rogers提過,商品牛市代表股市熊市,過往數年,商品牛市卻與股市牛市共存,也許是商品未夠「牛」,背後還有各國政府補貼市場隱藏問題。今年開始,商品牛市終白熱化,各國政府開始無能力持續補貼,通脤等經濟問題結果一發不可收拾,而商品牛市及股市熊市亦隱隱開始共存!

結論是,筆者很擔心未來經濟發展,若經濟不好,股市怎會好!但筆者還會按既定投資策略行事!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投資組合

2008年過了一半,來個小總結

- 投資組合兩年半回報145%,平均每年複式回報42%;恒指及國指同期回報分別為48%及129%
- 投資組合上半年回報-11%,恒指及國指同期回報分別為-21%及-26%
- 現時長線投資組合的股票賬面回報3%,現金比率達37%;中短線投資組合現金比率達97%,只持有少量瑞安房地產(272),賬面回報-7%;整個投資組合現金比率達55%,當中人民幣佔32%,港元佔23%
- 於今年第一季換入的人民幣,首半年平均息率0.2%,加上人民幣升值,暫時回報4.06%,達到為閒置資金爭取差不多無風險回報的目標
- 今年上半年曾試過兩三次中短線投資,最終虧損收場,但因投入資金不多,對整體投資回報影響不大;除非局勢大變,下半年會盡量避免作中短線投資

筆者聽到越來越多投資者由去年大賺變成現時倒蝕,或滿手高價買入的蟹貨!於去年股市最牛時,筆者的投資回報比很多投資者還差,但現在又是另一故事!經過是次跌市,希望投資者能投入着重達到長期回報的投資方法,戒掉只爭朝夕的心態,不竟投資是為賺錢,不是為剌激!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肥孫有個節目, 我extract 左留言在albert 果道, 我覺得今次肥孫有point, 香港700萬人每日都用盡了883既產油量, 10年之後係咪可以變多10間中海油出黎?

https://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37885837&postID=8550757873646305115&isPopup=true

紅猴 said...

會計仔

這個又去到未來的問題,跟據Jim Rogers提及的商品大循環,數年後,(有可能)中海油已大幅增產,香港經歷日差下對石油的需求也大幅降低呢!

Redmonkey

會計仔 said...

Well, I am not talking about HK, i am talking about the unit consumption/ million population

well, look at the auto sales in China, 10m a year, I dont think all of them are replacement demand, there must be some new demand. You look the population growth of China, 1% per year, thats a 10m+ per year, thats double the population in HK, and also the increasing urbanisation.

Unless there are 10 more 883 after 10 years, or there is a large increase in supply by 857 & 883, things are not going to be optimi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