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9 July 2008 - 談「偽裝價值投資者」!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4%

大市一日升一日跌,每天的升幅或跌幅都不小,短線投資很易中招,精神崩潰。還記得筆者去年曾被詬病經常出出入入,玩得很短,是一個「偽裝價值投資者」,為什麼?其實去年很多股票的股價已升至偏高的水平,價值投資者理應休息,但筆者仍參與其中,是希望把握已闊別七年的大牛市賺錢,便只好以止賺止蝕保護自己,股價波動時,固然買賣會變得頻繁,但只要不太貪心,錢仍可賺到,泡沫爆破後仍可不留高位蟹貨,何樂而不為!這是「主動投資時期」。

現時大市已失去資金帶來的動力,若繼續用去年的方法投資,很易中招,便重返價值投資,轉去建立長線組合,不爭朝夕盈利。幾時才有回報?有可能很快,有可能要等上數年。作為「散户」,筆者不會知道資金何時重來,股市何時重拾生氣,便只好制訂策略,於長線而言認為合理的價位分段吸納優質股,等待收成!這是「被動投資時期」。

有投資者或說,恒指不會跌到16,000點啊!相信前年也很少投資者會相信去年恒指會達32,000點,股票市場,什麼也可能發生,氣氛好時股價會被大幅跨大,氣氛差時股價會亦被大幅狂踩!若你覺得不合理,便不好投資股票!

投資要靈活變通,不要太死板!但是,無論是「主動投資時期」還是「被動投資時期」,最緊要是主動權是在自己手,不要被牽着鼻子走!去年當上「偽裝價值投資者」,今年又做回「價值投資者」,都是筆者的主動決定!

筆者先前做了個「優質股股價變動」表(按此),據此買入比大市跌得更多的優質股,當中買入香港交易所(388)、中國平安(2318)及招商銀行(3968)後其股價繼續跑輸大市,有些更傳出壞消息,如中國平安(2318)被傳瞞税,或需賠上60億等。筆者亦藉此檢討此策略,總結如下

- 此策略本身沒問題,但筆者可能運用過早,忽略了這些股票的股價先前曾大幅跑贏大市,現時只是還翻先前升突的部分,重回正常
- 熊市時優質股傳出壞消息令股價下挫,是經常發生的事情,只要該企業核心業務及核心價值不變,經濟好及牛市時,其股價也會回復生氣
- 若擔心這些股票的股價持續比大市弱,可暫時買入ETF或其他優質股,待這些股票股價更低時才買入,平衡一下心理及風險

中國平安(2318)一直管理良好,業務發展有憧憬,加上有匯豐(5)監察,長線投資佳品,若真的要還60億稅,可視為一次過事件,可考慮趁低買入。當然投資股票多質優亦不能排除公司結業或賤價賣盤的風險,始終問題未得到澄請,筆者暫時不會再買入中國平安(2318),會待其股價跌至更低殘時(如果有機會)再入貨。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