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26 July 2008 - 選股了得是否就足夠?自信還是天真,其實只是一線之差!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2%

筆者新書「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本週香港書展推出,有關詳情及銷售渠道請按此

為什麼筆者仍堅持列出投資組合分配及相關調動?因為投資組合分配調動較選得好股更重要!可惜很多投資者也忽略了這重點!

筆者認識一個投資者,他從基本分析選股,非常了得,很多朋友以為他此兩三年定必賺大錢!事實卻是,他去年賬面上真的賺大錢,但到現在,他卻倒虧了!為什麼?因為他不大重視投資組合分配調動及風險管理。

作個比喻,他兩年前看中一隻股票,由$1買起,越升越買,越買越多,股價去到$5,賬面上真的賺大錢。股價$5時,該股預期PE達40倍,他仍一往直前建議買入。但大市氣氛急轉,該公司雖繼續公佈良好業績,但股價仍是持續下跌,因為市場按整體風險上升大降其估值。該公司現價只是$2,但據筆者了解,他的平均買入價達$3.2,暫時賬面損失了37.5%!

投資的最終目標明確不過就是為賺錢,發掘了好股當然理想,發掘了好股但不賺錢卻是沒有意思,還有點本末倒置,因為徒得心靈滿足不是投資的最終目標罷!

因為那個投資者從基本分析選股,而該公司仍繼續公佈良好業績,所以他仍堅持自己想法正確,繼續買入!筆者相信他的選股能力,尊重他的自信,但他若不是平又買,貴又買,相反能知所進退,學好一點投資組合分配調動及風險管理,相信成績會更理想!究竟市場需要多少時間才將此公司的估值重新提升至$3.2甚至$5?不問價買入的所謂長線投資究竟會損失了多少機會成本?還有一個老問題,我們這些普通投資者究竟對那些二三線股(尤其是透明度不高的)認識有多深?不問價買入的信心何來?自信還是天真,其實只是一線之差!

懂得投資組合分配調動的,就是只投資盈富基金(2800)及國企指數ETF(2828),投資回報也會高於那些精於揀選好股但不重視投資組合分配調動的投資者。

所以筆者仍堅持列出投資組合分配及相關調動,因為這個最能客觀地反映投資方法的實用與否。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下想賣一賣廣告,可不可以?

我的Blog:
http://blog.zkiz.com/greatsoup

大家的blog有同質性,可以過來看看呢
http://blog.zkiz.com/greatsoup38

Lion said...

How to 投資組合分配調動?
By estimating the future trend of market?
However, I totally agrees that 自信還是天真,其實只是一線之差!

紅猴 said...

greatsoup,

No problem.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blog.

Redmonkey

紅猴 said...

Lion,

"How to 投資組合分配調動?" Long-term blog readers should understand. However, it seems that I have to elaborate more on the next blog.

However, definitely not by estimating the future trend of market? As we cannot overwhelm the MARKET!

Redmonkey

Lion said...

Redmonkey,

Thanks for your further elaboration.
I used to invest by using 基本分析. However, after some bad experience, I find out that I could not possibly get to know the true information of a company and its enemies as Buffet could. That's why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as you on 自信還是天真,其實只是一線之差!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Good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