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18 Aug 2008 - 這些新聞還不夠負面嗎?誰個能估底?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39%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上周中國公布的7月份數據並不差,連最令人擔心的出口數字,亦回復了增長,零售銷售數據更上升至12年半的新高,投資方面的增幅亦不弱,三頭馬車仍在拉動經濟增長。」

這則新聞很正面罷,但這些消息個別公佈後,中港股市仍持續下跌,因市場正加深預期經濟將持續放緩甚至倒退,對股市的估值假設調整再調整。

恒指21,000至22,000之支持相當強頑,此所以筆者視之為長線合理水平,而一些受尊敬的資深投資者如東尼認為現價已見底。但市場是經常處於不合理的狀態,去年可不合理地高,接着也可往另一個極端進發而不合理地低,所以筆者長線投資也只是70%持股,總投資資金計更只是50%持股,剩餘現金留待股市若見新低時再低吸。

為什麼現時不作100%持股?看完下列這些新聞後,自己作出客觀的評論罷!那又為什麼現時不100%持現金,留待股市見底時才增持股票?因為筆者相信「撞棍」的人才能估底,又或者馬後炮講大話而你又信的人在你的被騙思想下亦能估底或摸底入貨!

又有說現時不沾股票,待股市見底回升反彈並發出見底訊號時才入市。當恒指今年3月下試20,600後大幅反彈至5月的26,000時亦充滿這些訊號,而這些所謂見底訊號是真是假,相信大家已一清二楚。

所以筆者仍執行着6月23日訂下的「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重溫請按此),作被動式儲貨投資!
-------------------------------------------
「本港滙豐銀行執行董事王冬勝認為,資金流走的情況並不嚴重,銀行年內亦無調高利率的必要,不過,按揭利率則有可能進一步上調。回應有關本港貨幣供應M3下降的問題,他認為資金是被蒸發了,人們的資金被綁死了在一些財富管理產品上,根本不能返轉頭,市場流動性一直『乾縮』下去。」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在最新發表的文章中,指截至上周一,企業違約的數目有52間,涉及的債券總值412.6億美元,比今年5月下旬上升近一倍,當中大部分都是美國企業。」

「「商品大王」羅傑斯亦向投資者大派定心丸,強調商品基本因素仍然非常良好,毋須因為短期回落而對商品失去信心。商品牛市當然也有結束一天,但這一天仍然距離現在很遠:「最短一次商品牛市歷時15年,最長一次更持續了23年。假如參照過往例子,這次商品牛市將於2014年至2022年間作結。」」

「本港7月航空客量較去年僅升1.3%;今年首半年港人報團外遊的花費,亦只微升3%,當中3個月更錄得跌幅。旅遊業議會資料顯示,印花費由去年首半年錄得的26%升幅,收窄至今年首半年的3%,共收1,580.5萬元,其中今年2月、3月及6月分別較去年跌5%至24%。」

「本港出口貿易市道疲弱,有廠商指近期接單量下跌10%至50%,客人更採取「拖字訣」,電子、紡織、鞋及玩具等主要行業,聖誕單遲來2個月,業界普遍持觀望態度。」

「受到樓市下滑打擊,不少業主改變策略,不欲賤賣物業,選擇出租;但由於同時間供應大增,個別屋苑租金有見頂回落迹象。」

「美國的GDP早在去年第四季已呈負增長,歐盟27國或歐元15國的GDP亦已在今年第二季呈現按季負增長,新西蘭經濟下滑後,澳洲亦已擔心經濟倒退,本港剛公布第二季GDP亦按季倒退。」
-------------------------------------------
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已數週沒有變動,按計劃靜待恒指20,000入貨位。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 請問你的投資表格是真實買賣或是模擬投資組合?

為什麼這幾個星期都不作買賣呢?

Lion said...

I don't think the stock price is at the bottom now, but I believe some of the stocks are cheap enough to buy now.

Thus I keep 90% stock and 10% cash. If the market falls further, I will buy more stocks.

I believe, with the world leaders communicating actively, and the technology progressing rapidly, the economy might recover sooner than most predictions.

And if china's growth rate remains at 9% in the next decade, you can see many of the H stocks are hell cheap now...

紅猴 said...

Johnny,

It is a real portfolio (proportional with my investment amount in view of privacy), not a simulated one. I have been updating all my stock buy and sell on the same day I make.

Why not buying any stock in the past few weeks? Actually, I want to ask why investors have to buy and sell stocks all the time.

The trading frequency depends on what strategies you have set. The strategies depend on your analysis to the investment environment and economic circumstances. Actually, I have explained many times the rationale for my strategies in the past few months.

I suggest you read my previous blog on 12 Feb 2008 with subject "為什麼不懂「停」!" plus my strategy I post it in each blog in the past month.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02/12-feb-2008.html

Thanks.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