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3, 2009

3 May 2009 - 談投資組合轉型、股票估值及選股(三)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15%

上次股評提及「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之重組及股票估值方法,今天談論怎樣選股加入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上次亦提及於「紅猴股票估值表」,若「年回報(3年期)」大於「目標回報(3年期)」,即那隻股票於現價值得買入作長線投資。但是有不少股票現價仍符合這個條件,那麼要選那些去買入?

首先,當然是評估個別股票本身的質素,包括

(1) 派息比率

若2008年度業績的派息比率明顯下降,又說不出來年有什麼重大資本開支,證明公司缺現金,業績幾好都沒有用。如招商銀行(3968),以紅股代部分現金派息,不過公司講到明要集資填補資本充足比率,透明度仍高,使股價已反映此壞消息,但筆者或會部分減持,因短期股價會因預期配股或供股受壓。但如勤+緣媒體(2366),2008年現金流量呈正數,手持現金3.2億,總債項/股東權益比率只有22%,每股盈利增長36%,中期息比去年增加下,忽然不派末期息,改送紅股,遺返常態,筆者只好對其抱懷疑態度,避之則吉。

(2) 現金流量

若2008年度業績的現金流入大幅減少甚至轉正為負,公司又不是用錢來減債或作重大資本開支,有可能存貨上升或收賬有問題,亦避之則吉,昆明機床(300)便是一例。

(3) 負債比率

筆者亦盡量避免投資於負債偏高的股票,除非公司真的借錢用來投資於爭取更多生意及增強市場競爭力。

(4) 公司實力及行業前景

當然公司本身的管理質素,產品及服務於市場及行業的競爭力,亦是考慮元素,若買到行業龍頭當然最好,但現價通常已不便宜,如恒安國際(1044)。另外,公司所處行業的前景亦很重要,若行業本身受惠於國策,如中國內需、中國基建及中國建材等,未來盈利相對易估,投資便事半功倍。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初時認為於建立一個以2012年為目標的長線投資組合,只需考慮所投資股票於3年後的目標股價便是。但運作起來,卻要處理一個心理問題,就是短期跑輸大市。作為小投資者,因所得資訊比較少,不可能如基金經理般了解上市公司那麼多,若選錯所投資公司,要3年後才清楚,豈不浪費3年的投資時間?

舉例若魏橋紡織(2698)真的要待2012年全球經濟可回穩,那年才一舉回復至正常的$10,於未來3年若大市慢慢攀升時,若其股價持續低企,心理上亦不好受。筆者多次強調投資者若不能平衡自己的投資心理,很易作錯決定,回報最終不會理想。

為此,筆者為每隻股票算出「2009年估值」,即那隻股票現在可值多少。所以,除了「年回報(3年期)」大於「目標回報(3年期)」這條件外,筆者會選擇那些現價比「2009年估值」還有可觀折讓的股票,希望短線回報亦可不錯。

基於此,筆者亦決定為這個長線投資組合加添靈活性,雖所投資股票仍以長線為本,但若股票短期升幅可觀或超越「2009年估值」,筆者會考慮沽出並換入落後的股票,以增加投資組合的整體回報。

如先前所說,筆者將每隻股票訂下由1至5的風險級別(1為最低風險),不同風險級別有不同目標回報,再將組合資金分佈於不同風險級別,期望投資組合能達到目標回報的同時,亦能平衡組合風險。風險級數越高,自然附合上述買貨條件的越少,但為了增取高一些回報,風險當然要冒上一點。而每一個風險級別,筆者再傾向買入數隻股票,以分散投資。

筆者的投資組合股票風險級別的目標分佈如下

第1級股票佔投資組合35%
第2級股票佔投資組合20%
第3級股票佔投資組合25%
第4級股票佔投資組合10%
第5級股票佔投資組合10%

原失的投資組合全部投資在風險屬第1級及第2級的股票,為着保持投資組合的35%現金比率,現在正續漸沽出低風險股票以轉換至高風險股票,已進行了一半,來週初會繼續進行,主要沽出部分盈富基金(2800)及招商銀行(3968),換入其他現價值得作長短線投資的股票,即於「紅猴股票估值表」處公司名用了錄色及紅色的股票(公司名標示不同顏色的意思已於「紅猴股票估值表」有所解釋)。

於現時的經濟及投資市况,筆者認為投資組合持股60%至70%作3年期長線投資為合適,預期恒指於12,000至16,000徘徊,但下破14,000暫不容易。現時需留意資金留入,金管局買賣港元的情况。若恒指向上突破16,000或國指向上突破9,300,筆者會再增持5%股票,使持股比率達到70%。

筆者說過,最近用了頗多時間於轉型上,志在建立一個以3年為目標的投資組合,減少管理投資組合時間,目的是未來可以將以往用在投資的時間放在其他範疇上。所以基本上,筆者會每週審視投資組合及「紅猴股票估值表」一次,留意組合內股票有否重大消息公佈,看看投資組合有否需要作出變動。當然,筆者仍會每天閱報留意經濟、市場及上市公司的資訊,若有需作也會作即時行動。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 您好!

各位親友:

恭喜!!! 今早恒生指數終於上破自2007頂部引伸之下降軌! 如果收市仍是上破下降軌, 可確認熊市見底。

今年看市很準, 附上一點評論, 祝好運!
Paul
4/ 5/ 2009


各位親友:
有這麼巧合嗎? 我居然準確地計算出中國移動在30/4/2009 的最高, 最低和收市價!!!

現值 30/4/2009 68.50 69.00 66.50 67.30

60日反 0.236 0.382 0.5 0.618 0.764 0.8
彈/ 調整 80.3 82.3 84.0 85.7 87.7 88.2
77.00 73.7 71.7 70.0 68.3 66.3 65.8
63.00
14.00 調整 0.236 &0.382 0.382 &0.5 0.5 & 0.618 0.618 &0.764 0.764& 0.8
股價 72.7 70.8 69.2 67.3 66.1

Paul
4/ 5/ 2009

各位親友:
緊張時刻再臨, 今天恒生指數第二次試沖自2007頂部引伸之下降軌!
Paul
30/ 4/ 2009

7/4/09: 長江怒沖八四時, 洋鬼驚見夜叉至; 巨熊悲聞命不久, 淡友垂首淚難止! 黎明將至, 黑夜已盡, 我的護航任務即將完成, 各位以後要自力闖天下了。

Anonymous said...

會不會等到收到招行的紅股才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