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17 Oct 2009 - 談簡單投資法(三):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98%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由2009年8月9日開啟,Fans數目累績已超過800,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 - 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Followers數目累績已超過400(加入請按此)

投資先看市場大勢,因個人始終難敵市場。個人難估市場,除非全職投資理出一套自己有信心的測市法則,不然便參考一下可信賴的評論就是了。過往一段時間,筆者認為摩根大通龔方雄分析最準亦最誠實,他於9月中曾有以下評論。

「股市已進入大牛市,亦將是長達數年的大牛市。恒指年底會升至23,000,6至12個月可見26,000,2至3年內更會升穿32,000;國指年底會升至13,000以上,6至12個月可見15,000;上證指數6至12個月可再升20%,2至3年內更會升穿6,100。」

以此作為市場大勢之基礎,接着便為投資組合計劃理想策略。不少投資者傾向買賣二三線股甚至細價股,貪其回報可以很高,但正常來說因對高風險股信心相對不大,投放的資金相對便較少;若投放大部分資金在高風險股上,亦上得山多終遇虎,由贏變輸甚至一鋪清袋的例子着實不少!

若沒有時間研究個股,便投放所有資金在優質大股及ETF算了;若有點時間有點經驗有點資質,便可相對調些資金到二三線股,考考自己的能耐,分析力,估值力及買賣操盤力,建立信心及一套投資二三線股的贏錢心法,推而廣之,才有機會賺取更大的回報。

切記,要投資長期來說也能賺錢,付出時間是必然。若有投資者抱着不勞而獲心態投資,卻仍在賺錢,只是時辰未到罷,市場遲早會取回其所賺的錢甚至其本錢!

筆者的投資組合所持股票中,以市值計有超過80%是優質大股及ETF,最近終可抽點工餘時間研究個股,所以亦調了部分資金投資二三線股。筆者投資港股十多年,投資二三線股的往績亦不錯,亦沒有信心將100%資金全投放在二三線股,因市場不斷在變,要不斷改變以適應不同的市况,不可一本通書睇到老,所以要持續投放時間,才有信心認二三線股的比重增加。

回看去年7月30日時,恒指22,690,國指12,469,筆者投資組合自成立日計回報153%;昨天,恒指21,930,國指12,751,筆者投資組合自成立日計回報198%。似乎筆者投資組合於過往一年金融海嘯間表現不錯,但未夠,仍需繼續努力。

接着是實戰篇,筆者會以實例講解筆者的選股及估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