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2, 2009

2 Oct 2009 - 股好不等於就要買!簡單估值法其實也不賴!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81%

「紅猴股評」Twitter - 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由2009年8月9日開啟,Fans數目累績已超過700,請按此瀏覽!

投資一隻股票,當然最好是股好價好!不過,股下好價不好亦不代表一定輸錢,只是賺錢的機會少了點,風險亦大了一點罷!

事實上,很多投資者以為好股就可投資,卻忽略了價錢是否合理的問題。好像有投資者以$150買了中國移動(941),說什麼長線投資好股不怕貴買,完全是自欺欺人,機會成本是一個問題,好股亦可變質又是一個問題!

近期新股潮亦不乏好股,但投資與否還要看價錢合不合理,人抽我抽不代表一定有好結果,大家應記得1997、2000及2007年人買我買的結果罷。價錢過高的,若投資便需嚴守止賺止蝕,好像筆者明知國藥(1099)以超高PE招股仍以孖展認購,上市後便訂止賺價沽出;價錢合理的好股,認購了獲分配可選擇放長線一點。

以上雖是老生常談,但很多投資者仍不能做到,就算能做到亦不一定賺到錢,而輸錢的主因是他們根本不懂一隻股票的股價何為合理!

對一隻股票作估值,絕對是一種藝術,方法有很多,有些更非常複雜,甚至有點走火入魔,但卻沒有保證準確無誤。作為業餘投資者,去用複雜的估值方法,時間上未必許可,有點不切實際。所以筆者只沿用一套PE x EPS的簡單估值法,其實也不賴,所以筆者會接着於此Blog和大家一起深化這套簡單估值法,以達到更佳效果。

投資組合

恒指上升遇挫,證明去年於21,000至24,000建立的蟹貨區沽壓很大,加上此位估值已不便宜,所以阻力不輕,除非恒指成份股於2010年的盈利能大幅提升,否則於退市陰影下,短期再向上已證明有點難度。况且歐美經濟仍命懸一線,復甦與否及復甦力度仍眾說紛紜。筆者亦按先前計劃提升投資組合之現金比率,以$20.8沽出1,500股盈富基金(2800)及以$115.7沽出400股國企指數ETF(2828),套利二千多元,以現值計現金比率升至36%。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es, the purchase price determines 90% of the outcome. but even knowing the value of the stock does not guarantee success. i always buy too early when the stock on its way down.

RC

紅猴 said...

RC

Agree. 買入股票後大多需要期待,所以信心及心理質素亦不可少!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