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18 Sep 2012 - [PCM] 談「洗腦」及「獨立思考」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談「洗腦」及「獨立思考」」
------------------------------------------------------ 
「洗腦」最近成為熱門話題,其實每個人自小已面對不同程度的洗腦,好像父母為了令小孩考到自己心儀的幼稚園及小學,都會「指導」他們怎樣應付面試,或會潛移默化灌輸了一些不是屬其真我本性的價值觀。上學了,隸屬不同團體的學校,亦會不斷分享其中心思想及信仰,思想那又怎會不受影響!讀書時,每個老師也會將自己的做人心得及主觀意見傳授給學生,還記得中學的中史老師,經常在堂上說「政治是骯髒」的,不知是否已被洗腦,致使現在仍記憶猶新,當時未明所以然來,人大了便領略當中意義,知道凡事涉及政治,便很難保持單純,當仔細分析背後的正反意義後,可變得更客觀冷静,一方面不容易受到油腔滑調的影響,另一方面亦不會受滿腔熱血所感染,這便是擁有「獨立思考」的可貴。當用上獨立思考的分析,才去決定支持或反對某件事,這是值得尊重的,當然獨立思考的深度還需經一事,長一智,才能與日俱增。但當只是人云亦云,所有想法只管圍繞一套中心思想去鑽,沒有客觀地再去想清楚每件事的對或錯,那又是否應反省一下!

有說洗腦也有兩面,包括好的洗腦及壞洗腦,和所有事情皆有好有壞一樣,很難說這是錯的立論,但最根本的問題卻是,從何判斷是好是壞,而去判斷好壞的背後中心思想,是否也源於被洗腦而來,是值得認真探討的範疇。再說到入大學時,師兄師姐會於迎新營中熱心傳授個人心得,好像七、八十年代有所謂「四仔主義」,說人生目標是追求車仔、屋仔、老公/老婆仔及生仔,未知這是否幫助建立了香港繁榮的基礎,但會否很「勢利」?後來理想主義逐漸抬頭,擴濶思想空間本是好事,但最近發展到有校長關注畢業生因受前輩感染,而於入學後放棄原本努力讀書的目標,被灌輸「認真便輸了」的思想而選擇Hea過大學生活,到面對找工作便感懊悔!到了工作後,公司文化的教育,上司同事傳授辦公室生存之道,到工餘參加的不同團體活動,又是否在進行不同形式的「洗腦」?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小學生少不更事才容易被洗腦,事實上每個人每到人生一個新階段,面對陌生的環境,受影響及同化程度和小學生無異。一個公司高層或專業人士,無論工作多老練,人生經歷多豐富,初入投資市場也只是一個「小學生」罷,一樣很容易受別人影響,因為投資市場也充斥着很多洗腦活動,好像2000年的科網股,2007年說中國正踏入「黃金十年」,金融海嘯後說新興國家可互給互足而能獨善其身,數年前對中國體育用品股的無限憧憬,還有傳媒擔當「造王者」而製造的明星基金經理及分析員,若相信了便真的「不得了」!「洗腦」實是無處不在,很難迴避不面對,解決的方法只有持續訓練及增強「獨立思考」能力,以作出利人利己的正確選擇。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