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12

7 Sep 2012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4G未來在於頻譜運用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今天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4G未來在於頻譜運用,當中分析投資中港流動電訊網絡商的最新形勢
-------------------------------------------------

有投資者期望中國流動網絡商能重演年前本地同業藉智能電話滲透率大增,用户流動數據用量大爆發而大幅提升收入的好戲,相信大家還記得那時因為一部iPhone,而心甘情願將月費由數十元提升至數百元,並且現已成為「新常態」。國內的流動電話滲透率,不似香港已遠超100%而還有增長空間,不過因新客户大多源於三四線城市及農村,對每月每戶平均收入(ARPU)卻有拉低的反效果,中國移動(941)上半年ARPU便因此較去年跌4(人民幣,下同)67元。還有,中國電信(728)上半年移動用戶ARPU52元,與去年相同,但3G ARPU卻由去年75元減至74元;聯通(762)看似較佳,上半年移動用戶ARPU同比提高2.8%48.1元,可是3G ARPU卻減少25元至約92元。市場對3G服務能提高ARPU期望,明顯還未實現。只消看到那些競爭減費及低價3G手機湧現的新聞,便可知中國流動網絡商正為了爭取「量」,而犧牲了「質」。所以投資者看流動網絡商的前景,只盯着那每月公佈的3G上客量是没有多大作用,就好像數碼通(315)股價表現最差的那些年,香港3G用户數量也在長足增長,收入及盈利卻停滯不前,直至iPhone出現帶升ARPU,股價才能大爆發。 

中國移動管理層經常掛在口邊的TD-LTE 4G制式,事實上比那個能只在國內運行的TD-SCDMA 3G網絡,無論質素及全球擴容性都好多了,可惜的是4G要在2014年前能於國內成為收費服務,機會暫看似不大,所以中國移動未來一年可謂還在捱打狀態,不過未來已可作憧憬。香港現時已推出4G服務,那又會否成為推升ARPU的最新趨化劑?大家先留意一點,4G雖提供更快的數據傳輸速度,但最大優勢卻是增加網絡容量,即是於同一時間讓更多用戶可流暢地上網。現時3G網絡的擠塞問題日趨嚴重,流動網絡商亦希望盡快轉移多些現有3G用户成為4G用户,使頻譜的用量得以紓緩,不過卻只欠「東風」,即是能吸引用户轉用4G服務的手機。先前熱賣的Samsung GALAXY SIII4G版還未上市,便錯失了大好機會。不過,傳聞於9月下旬推出的iPhone 5將支援香港的1,800MHz2,600MHz 4G頻譜,若功能比iPhone 4S有足夠提升,預期將掀起另一股轉機潮,除為流動網絡商帶來更多的硬件收入外,亦可將3G4G用户加速分散於不同頻譜,上網體驗較佳下,可用上更多的流動數據。 

數碼通年前未能投到2,600MHz頻譜,改為清理2G客户使用的1,800MHz頻譜作4G用途,反而因滲透力較強於室內覆蓋更勝2,600MHz。不過,CSL已宣佈其4G已開始支援1,800Mz頻譜,預期年底覆蓋度可媲美2600MHz3香港及PCCW亦正進行頻譜重組,亦將支援1,800MHz。這使在頻譜的寬度上,數碼通將來會較同業有所限制,當未來4G數據用量大增時或會遇上樽頸,或需升級至 LTE Advanced 以提高效率;另外,3香港於半年前亦投得能提供TD-LTE服務的2,300MHz頻譜,在香港4G上現時掌握最多頻譜這罕有資源。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