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12 Sep 2012 - [PCM] 投資者失望了?!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者失望了?!」
------------------------------------------------------ 
上週談到中國體育用品公司的分銷商體制及訂貨會制度,將銷售及存貨的落腳點變得模糊,使投資者於一段時間被蒙在鼓裡,以為每個品牌皆增長滿分,難得找到長期投資佳品,便真金白銀買入伴其成長,甚至進軍國際。怎知其後掩藏的問題爆破,投資者卻換來一肚子氣,只見股價江河日下,像數年前被捧上天的李寧(2331),便由20104月最高報$31,至執筆時約$3.8,跌幅接近九成!不過,這些「誇張」的跌幅,亦非中國品牌獨有,像擁有ESPRIT品牌的思捷環球(330)200710月最高報$125,至執筆時約$12.3,跌幅已超過九成!集團業績近年轉差,市場有評論說其一原因是源於其批發經營模式的透明度不足夠,不知和中國體育用品公司的分銷制度算否異曲同工?李寧及ESPRIT兩品牌皆正進行改革,亦望能速見其成,為長期支持股東鬆鬆綁,不過聞兩者皆聲稱朝快速消費服裝(Fast Fasion)之路走,恐防水土不服,期望其還是實事求事較佳。 

近年令投資者失望的股票多的是,好像比亞迪(1211)自被股神巴菲特入股後,加上電動車慨念,跟風者眾,股價曾被推高十倍以上,200910月最高報$83.8,至執筆時約$13.4,跌幅達84%!雖然自從2007年「港股直通車」泡沫爆破後,五年來整體股市還未再吹起泡沫,但不少大大小小的個股泡沫,卻不斷逐一無情爆破。有機構投資者不斷對國內民企沽空唱淡,往往空穴來風,並非無因,事實上不少民企股價因此一沉不起,股價受影響不大的卻並不代表没有問題,或只因背後股東組合較強勢罷!有些民企最新業績突然變差,有評論便認為源於要將以前誇大的利潤作修正所致。不過,這又不能全諉過於國內特別的營商環境,歷史告訴我們全球皆有類似事件發生,美國和香港亦不能倖免,只是國內股市發展較遲,成熟度自然不足,出事機會較多,投資者的風險意識亦應相對加强。

可是,不少投資者以往信得過的股票相繼出事,這種避險意識還是無遠弗界較好!君不見印象穩健的國際性銀行在金融海嘯醜態百出,連一直看似免役的渣打銀行(2888)最近還是受美國「洗黑錢」事件影響;國內銀行受中央加快推動「利率自由化」打擊,還有壞帳撥備足夠性一直被質疑;利豐(494)原來一直有藉收購入帳谷高盈利之嫌,長期神話似被刺破。連串打擊後,投資者是否已對股市失望了?

大家需明白,股市是社會縮影,自然有真有假,有虛有實。還好的是,股市是公開受監察,當然風險不能避免,但情況已相對好。社會變複雜了,金融體系變複雜了,股市亦不能倖免,但投資者只需實事求事,不要再天真的只顧「買入及持有」,不要只顧找尋傳說的「十倍股」,努力付出時間做好功課,投資回報仍是可以不錯的。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没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