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11 Oct 2012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第四季投資取向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今天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第四季投資取向」
------------------------------------------------- 
今年已過了三季,回顧個人投資,第一季有點進退失據,投資組合價值上升但略跑輸恒生指數;第二季中港股開始大跌,造假聲不絕,不少二三四五線股股價跌幅更不淺,筆者幸及時轉趨防守換入優質股,追回失地,回報反勝恒指;到第三季更積極防守股作進攻,回報得以繼續跑贏恒指。總結頭三季,投資組合回報16%,暫領先恒指的13%,而同期國企指數卻錄得負回報1%。其實,筆者於第二季已不斷呼籲友儕買入房託信託此等派息為主的股票,更建議按自己風險比重組成集領匯(823)、盈富基金(2800)及香港電訊信託(6823)的簡單投資組合,進可攻退可守,回報着實不賴,又不需膽驚受怕。奈何不少投資者仍然賭性使然,不理會外在避險形勢,硬是要為考自己眼光而投資二三四五線股,回報自不理想。 

不過,筆者投資從來不會一本通書看到老,需定期檢討策略並作相應調整。於上月中本欄曾提及QE3出籠後,市場已開始由全力避險轉為半力追風險,大半個月過去市場風險化亦逐漸成形,連業務仍被預期倒退不前,存貨問題未知何時解決的中國體育用品股亦谷底反彈,似模似樣,只引證市場可對此等高風險股票承受更高的估值,何況執筆時版塊中較為優質的特步國際(1368),其今年預期市盈率亦只得6倍,只要市場暫停向此版塊調低盈利預測,此等估值加上息率高達9厘,現股價水平着實吸引。基本上所有12月年結的中期業績已於8月前全然公佈,業績好的大多已被市場發掘,業績差的亦早已被不滿的投資者沽售,可謂醜婦已見家翁,離下次公佈全年業績的明年2月及3月,還有約四個月,當市場風險胃納升温,此段時間正好給有心人無限想像空間炒作,有任何不合理事情發生,亦只可見怪不怪。若相信香港地產市道因QE3而持續升温,那些資產折讓仍大的二三線地產股會是高風險之選,當中以成交大及息率高的較妥當。不過,因大市暫時成交仍不高,炒作亦只好輪流在不同版塊出現。

始終外圍風高浪急,若大家還是未做好心理準備投入這不知何時結束的炒作大洪爐,其實仍可投資房託信託股票,因美國低息環境已被延至2015年,各地如澳洲亦需減息以刺激經濟,加上全球仍有不少資金,如退休基金、保險資金及高息基金,對穩陣的優質高息股依舊趨之若鶩,此所以於上段提到現時市場只是半力追風險,因為另一半仍堅持避險。君不見領匯(823)股價於上週再創歷史新高,此股的預期息率已低於4厘,仍受追捧,蓋因美國政府十年債劵息率仍於1.8厘以下,其他穩陣的投資工具,原本的高息率亦因需求龐大變得越來越低,領匯相對仍是不錯的選擇。二線房託的投資者組合主要來自香港,股價穩定性較低,風險較高,但今年中起股價亦開始飛升,執筆時陽光(435)、置富(778)及泓富(808)的預期息率分別為5.7厘、5.3厘及5.9厘,若大家仍覺得吸引不妨考慮。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置富(778)、領匯(823)、盈富基金(2800)及香港電訊信託(6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