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15

3 Jan 2015 - [個股] 怎樣「化繁為簡」率先推介中國北車(6199)?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見微知勢」收費專欄於去年12月光榮引退,在此「空期」,我嘗抽空和大家在「紅猴Blog」作些個股分析)

去年,除了成功於低位開始收集港交所(388),並在高位逐步退市外(怎樣做到?其實不大難,詳情請參閱我的新書,第二版現在各大書店發售的「港股A餐」) ,很高興亦能於中國北車(6199)在上市後未受市場關注時在收費專欄作出推介,去年612日推介時股價$5.25,到上週五升至$12.94,升值146.5%


數個月股價大升,大家現時知道的原因是與中國南車(1766)的合併計劃及市場追捧「一帶一路」相關股票。不過,於我推介中國北車時,這兩個原因並未出現,只因看到和中國南車的不合理估值差矩,大家可重溫下列當天在收費專欄推介時的理據,其實想法也很straight forward,只因很多投資者受傳媒或別人影響下將投資看得過份複雜,連簡單的機會也白白流失,我想這是現時投資者應深刻反思的事情!
---------------------------------------------------------
(2014612日推介內容) 國內鐵路建設及設備股的股價自今年4月超持續回肚,於過往兩天算是有點復甦,但股價仍見反覆,較難捉摸,往往有好消息股價反應不大,沒有消息時卻自行止升。投資者仍需小心。不過,上月下旬才上市的中國北車(6199),股價於$5.14$5.21間徘徊了11個交易天後,昨天終上破,最高見$5.3,收報$5.25。以昨天收市價計,市場預期中國北車市盈率為9.6倍,在國內一同寡頭壟段的同業中國南車(1766)預期市盈率達12.5倍。另一方面,中國南車的H股比A股有11.6%溢價,而中國北車的H股卻比A股有4.5%折讓,更顯得中國北車H股相對抵買,加上上市不久,股價再向上不會有蟹貨壓力。建議今天開市買入,並以上市日低位($4.99),即約預期買入價下跌5%作止蝕,值博率較大。
---------------------------------------------------------
推介後股價最低曾於619日跌至$5.02,其後便拾級而上,至1027日開市前停牌公布進行與中國南車進行合併磋商時,股價已升至$7.66,比推介時升了45.9%

中國北車(6199)2014年股價走勢 (圖片來源:ChartNexus)

中國南車及中國北車於1231日公布合併方案後復牌,連續兩個交易日股價大升,比停牌前1024日收市價前分別上升56.1%68.9%。期間「一帶一路」相關股票被熱炒,中國中鐵(390)、中國鐵建(1186)及中國交通建設(1800)股價於同期分別升了52.2%37.3%76.1%,中國南車及中國北車的股價升幅,其實有不少部份或源於資金追落後,還未完全反映合併產生的價值。

中國南車及中國北車宣布合併計劃,尚待多重審批,但中央致力推動的國策當前,即管假設合併成功,只剩下時間問題。而合併帶來規模效應、減少相互競爭、增加全球競爭力等好處,相信多投資者也清楚。大家現在最關心的應是,究竟這兩隻股票應值多少?週一再和大家計計數!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中國南車(1766)及中國北車(6199))

紅猴服務 ()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