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26 Aug 2015 - [PCM] 摸著石頭過河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4月初開啟的「港股大時代」只維持了兩個多月,很多股票期後的跌幅更超額形成,因大市跌勢過急,不少投資者走避不及,由贏變輸或滿手蟹貨,現時最想知道今年「大時代」會否再來。需知道衍生是次「港股大時代」是中國A股大牛市,而此大牛市則源於融資融券及場外配資等的不受控制增長,現時中央持續致力收緊股市相關融資,今年內應較難再將額度推升至高水平,而中國經濟本身仍如履薄冰,今年亦難成港股催化劑。況且,港股自6月尾跌穿「大時代」支持後,粗略估計已出現了三至四個蟹貨區,首兩個形成時成交更不少,以現時回落至相對低位的成交,向上衝破蟹貨區將更為困難。另外,市場將重新關注於「大時代」時被忽略的通脹、用電量、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等中國經濟數據,而這些暫時仍不大好,中央需持續藉減息降準作提振,而月中主動將人民幣貶值,原因眾說紛紜,更加添了一道不明朗因素。

當然,股市多變,形勢可隨時逆轉,好像似乎沒有人於今年初港股在緩慢調整、氣氛漸差時,預測到第二季有「大時代」的出現,而在「大時代」期間似乎也沒有人估計到這麼快有如此低潮出現,所以我此刻對下半年股市有以上的看法,但仍會不斷檢討,繼續摸著石頭過河,這是每個投資者應接受的現實,不要將個人看法看得太大,需清楚個體於中長線始終難敵市場的集體智慧。

現時坊間傳媒逐漸叫大家看多些業績,我其實於「大時代」後期已率先於不同場合提出這個很現實的「轉型」建議。投資市道多變,投資者需不斷轉型適應,於正常市況下「投資」,於牛市不妨適度「投機」,但需做好風險管理,不過看業績選好股則是永恒王道,而近日公佈優秀中期業績的如安踏國際(2020)、維達國際(3331)等股價比「大時代」時還高,便可見一斑。投資者可考慮於合理估值下收集有正「趨」化劑支持的好股作中長線投資,但需有短期捱價的心理準備。事實上,股價短線走勢難測,巴菲特就此亦有一名言:「短期而言,股市是一部投票機器;長期而言,股市則是一個體重計」!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