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6, 2015

6 Aug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寧買當頭起?!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Apple (AAPL)7月下旬公布至今年6月第三季業績,收入按年升33%496億美元,純利按年升39%107億美元,每股盈利1.85美元,略高於市場預期。公司主要引擎iPhone銷量按年升35%4,753萬部,略低於市盈預期的4,8004,900萬部,因iPhone 6iPhone 6 Plus售價提升,收入按年升幅更大,達59%。於增長最快的大中華區,整體收入按年升112%132億美元,當中iPhone銷售收入按年升86%。美洲仍是集團最大市場,但整體收入按年只升15%202億美元,大中華區進佔首位,似乎指日可待。

可是,為什麼Apple在公布上述業績後的交易日股價下跌4.2%?首先iPhone銷量按季跌22%,大中華區按季亦跌21%,不過iPhone新型號開賣已第三季,銷量按季下跌亦非不正常,而大中華區銷售較集中於iPhone,收入按季下跌也非想像不到,或許市場實有太高期望吧!明顯地,最大致命傷應是集團預期新一季收入在490510億美元間,雖然只是略遜市場預期的511億美元,但美股投資者很重視預期,無論公司市值多大,一不達標股票可跌到十個一皮,這是投資開港股的股民需注意的。始終各處鄉村各處例,相信大家也認同中國A股是一個好例子!

在這樣環境下,Apple當天股價下跌不足5%,可算少了,若在港股投資iPhone零件股如高偉電子(1415)瑞聲科技(2018),股價一天便分別下跌7.8%6.9%,不過中小股始終波幅較大,不好作正面比較。港股中可投資的國際品牌股不多,所以市場很喜歡發掘些上游供應商,好像今年7月初才上市的天彩控股(3882),便是運動攝影產品GoPro(GPRO)的主要零件供應商之一,而GoPro則是天彩控股的主要客戶,於過去三年佔集團收入七至八成,無疑有客戶過度集中的風險,但相對市場對Apple來季銷售存疑之際,若GoPro銷售表現理想,相信對天彩控股的估值亦有提振作用。

天彩控股於713日發出盈喜,預期今年上半年收入及純利皆按年升超過80%GoPro則於九天後亦公布了至今年6月亮麗的第二季業績,可算共同進退!GoPro上季收入按年升71.7%4.19億美元,純利約3,500萬美元,去年同期則仍虧蝕1,980萬美元,扣除特殊項目後每股盈利35美仙,整體業績比預期理想;期間售出165萬部運動攝影產品,按年升幅高達93%,比市場預期高13%。另外,集團預期今季收入達4.3億至4.45億美元間,比市場估計的4.01億美元也高出不少,可謂氣勢如虹!不過,留意估值上GoPro高過Apple不少,品牌忠誠度當然亦不及。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AAPL)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服務 ()
觀微知勢」投資專欄(按此)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