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5, 2015

5 Aug 2015 - [PCM] 從數字看傳媒(中)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因為興趣及工作,我看了「香港經濟日報」已20年,初時習慣每早出門第一件事是買份報低,好讓我坐地鐵巴士及吃早餐時看過夠,但因我出門往往很早,報紙還未運到附近便利店,買不到時便有點氣洩。後來推出電子版,早上五至六時便可看到內容,放假時更不需要專程落街買報紙,感覺非常方便。人同此心,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當道,當現今年青世代長大後,那個還需要紙媒!事實上,新一代看新聞已不喜歡透過閱讀文字,十年前已傾向看多些圖片,現在當然是有聲有畫的影片,此亦所以壹傳媒(282) 的「動新聞」等新媒體,滲透力亦越來越大。

壹傳媒可謂數碼化走得最前的傳統媒體,很早已將整份「蘋果日報」的當天內容放上網免費任看,付費訂戶則可看其昔日內容(後來也變成免費內容)及旗下雜誌電子版。我從「蘋果日報」創報已每天買來看,但其後內容上網後,自然亦未有再付費,集團損失了這些發行收入,是管理層的策略性選擇。不過,我仍付費買「壹週刊」超過二十年,因為雜誌還是喜歡實體放在家大家分享。認識我的人或不認為我會是這兩個媒體的長期讀者,因我每天看不同媒體不同角度的內容,所以觀點也變得中立。上月曾傳出「蘋果日報」及「壹週刊」正計劃放棄紙媒,引起不少迴響,雖知道這趨勢不易逆轉,但也感到一點可惜!到集團放棄「忽然一週」並將當中「飲食男女」及「me!」整合至「壹週刊」內,我反而覺得有點奇怪。

根據壹傳媒至今年3月最新全年業績,「忽然1周合併本」及「壹週刊合併本」的廣告收益分別按年下跌21.4%18.5%,但前者數額仍相較多15.4%;總收益則分別按年下跌20.5%%17.4%,而前者數額仍相較多10.5%,是次管理層決定結束「忽然1周」,不知是因為「飲食男女」及「me!」才是「忽然1周合併本」較吸引的內容,還是「壹週刊」始終是集團象徵性刊物,保存價值相對較高。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