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17 Sep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剪線」行動的倖存者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Walt Disney (DIS)於上月初公布季績後,公司和美國電視股的股價隨即大跌,究竟??前景如何,還是否值得投資?因為有讀者提出相類疑問,所以今期還是將前週提到的Under Armour (UA)暫擱一邊,先談談這個較熱門的話題。

根據集團至今年6月是年度首三季業績,核心業務每股盈利仍能按年升15%,其實符合市場預期。若將經營溢利的升幅拆解,消費品及樂園分別佔當中39%35%,影視娛樂也佔上16%,不過佔比最大的業務媒體網絡卻只佔10%。媒體網絡主要包括ABCDisneyESPN等收費電視業務,首三季收入及經營溢利按年升幅分別只有9%2%,加上管理層將下年度盈利增長由高單位數調低至低單位數,先前已提及投資者對美國上市公司的預期落差最敏感,此正正解釋了Disney公布業績後股價大跌,但卻並非原因之全部。巿場研究公司Nielsen預測ESPN訂戶數量將按年下跌3.2%ESPN是全球知名的體育頻道,擁有很多如NFLNBA及歐聯等受歡迎體育活動播放版權,被認為是最能抵抗網絡視頻競爭的最後要塞,現時亦有跡象開始倒塌下來,市場恐防現已逐步成勢的「剪線」(Cord Cutting)行動將產生骨牌效應,令有線電視相關股票如Comcast (CMCSA)Time Warner (TWX)CBS Corp (CBS)的股價也紛紛急挫。

本欄首篇文章寫於4個月前,以「賣座電影的槓杆效應」為題,提到Disney已掌握了製作賣座電影的竅門,過去數個月又加添了Ant-ManInside Out兩套賣座片,前者可顯示其將Marvel次要動漫人物也能捧紅的能耐,後者則將Pixar的創意再現人前,即將公映的是萬眾期待Star War最新一集電影,集團已將相關角色加入了網上遊戲Disney Infinity 3.0,並在是月舉行「Force Friday」的限定收藏品銷售日,亦已公布將在美國兩個主題樂園建立大型Star War專區。另外,Disney的智能電話遊戲Tsum Tsum大受歡迎,並將不同電影最新火熱角色不斷加入遊戲內,同時又將遊戲角色造型放在不同消費品於全球銷售,可謂將除媒體網絡外的其業務相互強化,務求將盈利放大。正因集團的跨娛樂業務分散風險,令其股價相比其他「電視股」明顯強勢,執筆時今年計仍上升超過10%

因市場擔心Disney的媒體網絡增長不再,股價自高位跌約15%,假設其他業務估值不變,媒體網絡業務的估值差不多已下跌三成,或許已過度反映,而現時投資此股與否,反而更需留意美國股市的整體風險。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DISUA)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