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15

9 Sep 2015 - [PCM] 兩頭不到岸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電視廣播(511)819日收市後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接著的五個交易日股價大挫26%,為2010年後新低。於公布業績前,其股價今年還是在過往三年的波幅徘徊,不過若大家有留意TVB平均收視在過去一兩年已下滑不少,香港人看電視的時間亦已被網上視頻、Facebook等侵佔,已想不到投資這隻股票的理由,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何股價仍可撐至差勁的業績公布才正式下跌!

表面上,集團純利於上半年按年大升64%,但若撇除一些特殊項目,除稅前盈利卻是按年大跌40%。當中收入及毛利分別按年跌11%16%,毛利率跌3.4個百分點至55.5%,加上銷售及行政支出按年反升10%,造成核心盈利大幅倒退。根據分類業績,集團有兩大主業,當中「節目發行及分銷」收入按年跌7%,溢利亦按年大跌28%2.2億港元,佔整體48%,主因重要收入來源之一馬來西牙經濟較差,貨幣大幅貶值亦造成匯兌損失。另外,「香港電視廣播」收入按年跌12%,溢利更按年大跌46%2.4億港元,佔整體52%;地面電視頻道業績不理想,主因佔廣告收入重要部分的珠寶鐘錶、奶粉及護膚品等皆錄得較顯著下跌,除了香港受遊客下跌及零售市道不佳,致經濟增長前景不理想外,TVB收視下跌亦令廣告商將部份開支轉至更能目標顧客為本的網上及社交媒體廣告,當發現開支更有效益時,有可能將更多資源放在後者。

另一方面,市場關注大勢所趨的「香港數碼新媒體業務」收入竟按年跌12%,溢利更按年大跌46%1,300萬元,佔整體只有3%TVB的網上平台myTV基本上人所共知,相信亦有不少用戶轉至此媒體收看其電視節目,理應可吸納更多廣告以增加收入,但管理層卻將網上廣告收入下跌歸因於零售銷售放緩及經濟疲弱所致,似乎隱瞞了於新媒體執行力較差,管理層思維未到位的現實。自集團主要股權易手後,似乎過於著重成本控制,加上中國影視市場蓬勃,能出高價禮賢下士,有質素的幕前幕後人才相繼求去,難作挽留,以致節目平均質素下跌,更不易吸納人才加盟,造成惡性循環,當本地競爭者如NOW TV等相繼進軍無線電視市場,情況將更不理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