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15

1 Dec 2015 - [PCM] 全球長跑「瘋」(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到,長跑賽事本身已成為一門大生意,我亦開始發現,香港的入門比賽已非以前的10KM5KM賽事已越來越多,還有3KM親子賽,美其名是讓更多人參與,「副作用」當然是可招攬更多商業贊助,更可擴闊贊助商的覆蓋面。在香港上市公司中,來自國內的智美體育(1661)近年逐步轉型,重點業務由影視節目製作及發行,轉移至體育賽事運營,當中已投得不同城市的馬拉松經營權,亦在多個地方舉辦自主開發的創意跑活動「四季跑」,於今年上半年其體育賽事運營業務的收入及盈利亦見理想增長,不過整體盈利因處轉型期卻錄得倒退。

當大家留意一下不同長跑賽事的持份者,出現最多的冠名贊助名字應是體育用品品牌及運動用品連鎖店,這些公司既然積極付出贊助費,在商言商應認為可藉贊助提升形象及知名度,並可帶來更多生意。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寶勝國際(3813)於國內經營運動用品連鎖店YYSports,自去年下半年隨著行業去庫存完成而轉虧為盈,其後盈利穩步上揚,今年股價更上升近倍。另外,主力經營鞋類零售的百麗國際(1880)近年整體盈利停滯不前,但其包括NikeAdidasMizuno等外國運動品牌零售業務卻有長足增長,今年上半年收入及盈利已分別佔整體49%35%,逐漸「妹仔大過主人婆」!

近日,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公佈了2014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顯示20歲以上組別中有近40%的人曾作體育消費,全年人均消費926元人民幣,比2007年增長52%。從消費結構看,購買運動服裝的人數比例達93%,其他依次為購買體育器材、訂閱體育書刊、支付場租以及觀看比賽等。國內體育用品品牌如特步國際(1368)及安踏體育(2020)等經過數年清理過多存貨的低潮後,業績已重上增長軌道,加上中央政策支持體育及運動,可謂相得益彰,今年股價亦表現理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