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15

26 Dec 2015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嘉利國際(1050)受惠美經濟復甦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港股近日積弱,國企改革已非必然正「趨」化劑,小部份股價仍較強的非殼股,業績理想是基本,在預期人民幣下跌及美國經濟相對較佳下,國內生產及出口美國的更事半功倍,不過當中規模較小、過往業績不穩定及公司定位不大清晰的工業股還未全然受惠。

嘉利國際(1050)至今年9月中期業績非常亮眼,收入及純利分別按年升23%55%。保守假設下半年純利為上半年的八成,預期是年度每股盈利約$0.054,執筆時股價$0.38,預期市盈率約7倍,以60%派息比率計,預期息率約8.5%,可謂吸引!可是,回顧過往數年業績不大穩定,降低了上述推論的可預視性,有見及此,我親身拜訪其香港總部,從管理層處加深了解這間上市已十九年港企的營運和前景。

集團主要業務有兩個:五金塑膠主要是設計及製造伺服器外殼,HP EnterpriseLenovo(剛收購IBM相關業務)是長期客戶,往往會獨家授權某個型號的訂單,產品週期約兩至三年,因有新型號進入量產階段,上半年收入及經營溢利分別按年上升40%30%。隨著雲端應用及數據中心需求日增,管理層有信心此業務可繼續成為增長動力。另外,電子專業代工則是幫客戶組裝電子產品,香港馬會的座地投注機由第一代至今皆由集團處理,NEC則是其最大客戶,主要產品包括儲存用Tape Drive及零售用POS,後者的最終端用家包括UniqloFamily Mart。至於數年前才開始,包括婚嫁及飲食的消費者及服務業務,上半年收入佔整體不足1%,雖然前景未見,但仍會持續經營,管理層目標是減低其每年虧損,所以分析嘉利國際,此刻還是聚焦其工業項目。

管理層有信心盈利增長可持續,因正受惠生產自動化逐步成功融合,所以收入長足增長下,員工人數仍可維持在約4,500個。集團員工成本受惠於人民幣貶值,加上生產效率提升,純利率於過往數年亦能逐步上升。不過,因需從客戶指定供應商買入原材料,雖然商品價格下跌,但亦未能受惠太多。集團的訂單以美元報價,加上生產產品最終端使用者大多源自美國,因此可受惠於美國經濟復甦。

現時鳳崗工廠將會遷移至玉泉,預計明年3月完成,屆時生產自動化滲透率更高,效率更快,可騰空更多生產線以應付客戶的特別訂單,及承接更多不同類型的生意。

「香港八十前」專欄實行內容O2O,嘉利國際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1219日文章(按此重溫)內,歡迎參閱互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