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8

24 Mar 2018 - 對騰訊(700)的信念、耐性到估值

已看「騰訊傳」一段時間,因工作忙,看得也頗慢,現在才看到QQ被其他各大網企圍剿時。其實騰訊(700)一直走來,尤其是初期,也遇過不少困難,相對新浪網易等,騰訊當年是後起之秀,郤是首批賺錢的中國網企,其中靠的是中國移動的夢網計劃,就如日本NTT DoCoMo的imode般,收入大部分分成給增值服務提供者。上市後,卻遇着中國移動想收歸利益,相關盈利也大幅下降,很多人想當然以為自己若當年數塊錢買下騰訊,坐到現在可不得了,卻完全莫視在騰訊的歷史中,曾遇上不少困難時刻,足以震走無數持貨者,所以南非MIH(Naspers控股公司)一直持貨到現在才沽出小部分,17年賺5,000多倍,也可以算是前無古人,至於為何其管理層對騰訊有如此大的信念,則不得而知。講開MIH,這些巨額彩金是扺賺有餘,持有的耐性固然是投資模範,更重要的是沒有其當年臨危入股,騰訊根本已不存在。根據「騰訊傳」,當年OICQ(QQ前身)高速增長,維護成本卻非常高,盈利模式未有,要存活只好到處找人注資,可是遇上科網泡沫爆破後,什麼新浪網易也自顧不及,初期投資的IDG及盈科也以為投資將泡湯,後者還曾找上王晶看看和娛樂圈cross-over一下能否幫上忙,大家看到這段歷史可謂情何以堪!幸好,就是MIH自己送上門,提出價錢也吸引,是IDG及盈科投資金額的11倍,一年賺上11倍,於後科網泡沫爆破時期加上盈科當時負債也不少,小小超沽清盈科,其實也很合情合理!

  
MIH對騰訊有眼光,有信念,也有耐性,我的眼光對比MIH,拍馬也追不上,對騰訊的信念其實自前年才形成,因為其在國內的壟斷地位已越加明顯,到現在可謂有增無減,一個微信也包攬了中國人的生活所需,泛娛樂的觸及面及市佔率也越來越大,只要配合國家政策及步伐,持續增長是走不了,當然增長會時快時慢,去年增長快一點,股價便升快一點,今年增長慢一點,股價便走慢一點,千萬不要有年年超高增長的期望,因為這會影響我們持貨的耐性,因為到了現在,有了信念,耐性才是最緊要。巴菲特重視複利,複利就如滾雪球,越滾越大,持有盈利能夠持續增長的公司股票,便是一個複利投資,而巴菲特說過,可以用合理價以下買入優質股,即是不要用高到不合理的估值買入騰訊,至少時間可幫你取得回報。

去年已有報導Naspers有股東強烈建議沽出騰訊以釋放價值,所以是次其最終要沽出2%持股,雖然也有心理準備,但初時也認為對市場是一個不小的壞消息,不過當知道其作出三年不再沽股的承諾,理應可穩定市場情緒。上週騰訊公布的業績未見驚喜,股價近日從高位拉落,是時候檢視一下最新估值。綜合各大投行於業績後的報告,平均預期今年每股盈利8.88人民幣,按年只升15%,可見今年在盈利方面有機會是走得較慢的一年,所以我們也不要預期今年股價表現會有去年般出色。我近年以46倍市盈率作為目標估值,現在看今年會是$501,合理估值在$392,比先前估算水平下降,因市場在業績後調低了預期。其實今年股價最高已是$476,只比$501低5%,所以我不會排除今年高位已見的可能性。嘗試看多一年,市場預期明年每股盈利12.00人民幣按年升37%,估計回復高增長,若真的如此,估值可達$686。這些估值都是參考,會隨時間變化,可幫助我們建立耐性,但若你正計劃有耐性持有騰訊,前提還是你對此公司的未來發展有否足夠的信念! 
--------------------------------------------------
[紅猴及洪龍荃課程:
投資致勝篇 -潛力股發掘及建倉策略] 日期及時間:2018年4月12日/19日/26日(四) 7:00pm - 10:00pm 詳情:請按此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