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18

9 Dec 2018 - 與嘉利國際(1050)管理層會面後記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前週三嘉利國際(1050)公布至今年9月中期業績,前週五與其財務總監(CFO)蔡瑋軒先生及主席助理何偉汗先生見面,了解業績之餘,亦跟進業務最新情況,及中國近日政策對國內房地產銷售的影響。上次和他們見面是今年5月,我亦在5月17日文章(按此重溫)分享相關資訊,整體來說,中期業績的主業比當時期望的有點出入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整體收入上半年按年跌10%,毛利按年跌10%,毛利率持平,人民幣貶值對其毛利率正面;純利按年升9%,不過若計及已終止經營業務之虧損,實按年跌10%。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看業務分類,五金塑膠業務收入按年跌3%,主要是非伺服器外殼產品銷售下降所致,而5月時,我們預期伺服器外殻業務今年度收入增長在510%。管理層提到隨著cloud computing的高速發展,企業逐步由自建伺服器逐步轉移至使用Amazon、Microsoft等提供的雲服務,令其主要客戶為HPLenovoIBM的訂單減少,而集團亦開始競投雲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外殻訂單,惟質量要求較低,毛利率亦會較低,訂單數量較密較多,但每單銀碼較小,所以仍在摸索階段。另外,集團仍努力開拓更多客戶,包括Dell、華為、浪潮等,暫取得Dell的HDD Carrier訂單,為時兩至三年,每年訂單額約1億港元,下半年可開始入賬。

另外,電子專業代工業務收入按年跌14%,經營溢利更按年跌19%,主因主要產品NEC Tape Drive需求下跌。而此產品有20至30%出口美國,已被加徵關稅,或影響需求。另外,集團亦策略性地減低生產邊際利潤較低之辦公室文儀產品。 

生產設施使用率5月時在5060%水平,現時降低至4050%水平,對毛利率負面,集團需要爭取更多訂單以提升效率,5月提到可透過收購進行,惟暫未有目標。 

房地產業務方面,集團翻新銷售的47個單位,5月時已售36個,現已全售,預期是年度可入賬,我們預計此部份純利約5,000萬元人民幣

50%擁有的住宅項目,600個單位中,5月時已售出220個,現已售250個,佔整個項目的42%,平均售價每平方米24000元人民幣,單位將於2019年3月前交付,可在是年度下半年入賬。我們預計整個項目純利約1.68億元人民幣,集團所佔部份每股約$0.02。東莞市正實施住宅調控措施,先前預售單位曾未獲批網簽,惟單位入伙期近,加上政府或因需剌激一下經濟而將調控措施稍為放鬆,相關單位網簽已獲批並進度理想。

100%擁有的住宅項目,集團預期於今年下半年開始預售,我們預期若全售所有單位,平均售價每平方米24000元人民幣,預期後年度及大後年度可入賬,我們預計此部份純利約7.1億元人民幣,集團佔項目100%,即每股約$0.04。不過,留意銷售及入賬進度或受中國內房政策影響而拖遲。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集團在財務上仍算健康,9月的淨負債比率約32%,惟資本開支增加下,將增至70%至80%水平。上半年每股派息$0.03,明顯多於去年同期的$0.016,但管理層仍維持派息比率在70%以上的目標,只是調整上下半年的分佈。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