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20

8 Oct 2020 - 投資成功要有格局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新股上市,多倍超額認購不代表是值得中長線投資的公司,不足額認購也不代表是不值得中長線投資的公司,以往例子比比皆是。若大家只想玩短線投機的抽獎遊戲,公司質素可以完全沒有關係,大家千萬不好錯重點。就像某一個月股價升幅最多的股票,可以是垃圾公司;而股價跌幅最多的股票,也可以是優質公司。如巴菲特所說,市場短期是投票機器,投票可以很情緒化,選出來的未必是好東西,不少新股招股時發動宣傳機器,隱惡揚善,標榜在意義不大的細分市場是龍頭,不少投資者很容易受氣氛感染,以為是好東西,加上人云亦云,便認購投票支持。巴菲特同時說,市場長期才是量重機器,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股價長期表現理想的,是好東西的機會則很大,因為發動宣傳機器多是短期活動,影響短期市場情緒,公司業績及前景,才是主要影響因素。

當一間優質增長公司的股價升了一段時間於近月股價回調,若果有投資者嚷著非常失望,並斷言這間不是好公司,其實是非常可悲的,因為他們以為一間優質增長公司的股價只會不斷上升,不會下跌,其實他們只消看看騰訊(700)自上市後的股價走勢,便會知道長期持有優質增長公司,才是做好投資的捷徑,若果在長期輾轉上升的股價中,只聚焦某段輾轉中的股價下調,便很容易受情緒影響而沽出。持有優質增長公司,股價調整不可怕,公司變質才可懼,若果買入股票是源於公司質素,而非股價上升,那麼便沒理由因股價下跌而沽出股票,只會因其不再是優質增長公司才會沽出。

歷史上知名並有成績的投資者,都是有格局的。格局是指一個人的眼光、胸襟、價值觀等,投資者沒有胸襟去看一間公司的長期價淔,而拘泥於估算其股價以月計,甚至以日計的波動,談不成是有格局。

巴菲特是一個有格局的投資者,他經過仔細分析才去投資一間公司的長期價值,持有的時間以年計,甚至以十年計。不過,有否格局並非只以投資時間來衡量,好像索羅斯也是一個有格局的投資者,他的格局在於其世界觀,把握宏觀經濟環境的機會,以求一擊即中,當然這個方向需要冒較大的風險,可以長期做到的人其實很少。

我們現在的目標是要成為有格局的投資者,因為我們在幫助客戶管理投資,若投資及選股上沒有格局,組合的發展便會受到局限。投資者要以大視角切入投資,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做得更大。格局是一個投資者對自己投資目標的定位,只要能夠調整心態,就一定能夠為自己建立一個大的投資格局。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騰訊
(7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