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3, 2022

3 Feb 2022 - 海豐國際勝在攻守有道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海豐國際(1308)1月中公布盈喜,預計 2021年純利按年增長225%11.5 億美元,較市場預期高1015%,歸因於集團集裝箱航運及物流服務需求較2020年同期增加,持續擴展業務至不同亞洲市場;及運營效率維持穩定並有效控制每標準箱的成本。集團專注亞洲區內集裝箱運輸,運營航線覆蓋亞洲區內十多個國家的不同港口,建立了一個以「高頻率、高密度」為特點的物流服務網路,加上海陸綜合物流,可配合高增長的東南亞貿易及跨境電商的「小批量、高頻率」分銷配送需求。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由東盟十國發起,加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共計15個國家構成高級自由貿易協定,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覆蓋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的 30%2019 GDP 規模佔全球經濟總量的29%,區域內貿易額佔全球貿易總額的 27%,可見RCEP會成為集團未來業績趨化劑。RCEP已於今年初正式生效,當中10 個成員國間大批產品關稅立降為零,南韓將於2月加入,剩餘成員國也將在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後陸續生效實施。RCEP 將推動東南亞產業鏈轉移進一步深化,東南亞國家經濟可藉此高速增長,提升當地人消費能力,再帶來東南亞國家進口貿易的增加。

不過,集團去年盈利得以大幅上升,主要還是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正常運作,航運價大升所致,2020年下半年毛利率已由過往的近20%水平升至30.4%2021年上半年更提升至41.8%,皆和同期純利率的增幅相約。因此,市場最關心的是航運價在今明兩年能否維持高位。最近,我們參與集團管理層與投資者會議,提到從11號的新合同已有漲價,簽約價格有100200美元的提升,現時1年合約佔 40%,半年或季度合佔約20%;管理層表示仍然看好未來兩年航運價,先看需求端,疫情後基礎建設的產品需求提升,經濟刺激政策及網購靈活性亦會帶動需求,還未提及RCEP的正面影響。再看供應端,全球交船量今年只有4%,新增運力追不上需求;有報導提到,因為部分運力被調入北美等主要航線,2021 12 月亞洲區域集運運力按年更下降 11%。另外,國際海事組織(IMO)通過的「MARPOL公約」附則VI修正法案,逐步減少船舶二氧化碳排放,目標是在2030年前減少40%的海運溫室氣體排放,到2050年前減少70%。新法規將於2022111日生效,從202311日起正式實施,貨船需降速2030%行走和船舶需加裝減排設備,老舊貨船更需陸續拆解,皆會對有效運力有所限制。

管理層非常熟悉市場行情,過往業績穩中有進,不似同業般大上大落,因成功進行逆周期運作,航運高峰高價賣船績累資金,航運低潮落單造船,行情回穩時收船增加運力。集團於去年航運暢旺時反而大幅落單造船,現時看可見再次成功把握時機,由於市場上新船交付不多,可趁有需求下以較高價把老船出售,今年有望交付 21 條新船可作替補,增加自有船比率,也可減少高企的租船成本。

當然,任何投資也有風險,投資海豐國際的風險主要是航運價從高位今年稍後明顯回落,可以源於亞洲經濟不似預期,或疫情逆速緩和,又或越來越多國家選擇「與病毒共存」,供應鏈不再因檢疫需時而回復正常,這些情況皆會令集團今年盈利比現時市場預期低,影響估值。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海豐國際
(13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