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23

3 Apr 2023 - 佐丹奴現時活得好嗎?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先前有數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些全球知名的歐洲奢侈品公司,今天走向另一個極端,看看香港土生土長的便服品牌零售商的最新情況。主力在香港經營Bossini品牌的堡獅龍國際(592)近年收入基本在下降軌,並已經連續多年錄得虧損,由淨現金變為淨負債。至於在中港經營Baleno品牌的德永佳(321),整體仍持續盈利,不過其便服及飾物業務基本已虧損多年,只是靠紡織業務盈利補貼。

有一段時間沒到佐丹奴(709)經營的Giordano品牌分店,因為印象中賣的東西和BossiniBaleno分別不大,若要買同類產品,論性價比,會光顧日本公司Fast Retailing(6288)旗下的UNIQLOGU。不知大家還記得否,20068月,Fast Retailing曾有意收購佐丹奴,但未有成事,而不消數年,兩者業務便此消彼長,若果當時同時買入兩間公司的股票,前者現賺超過七倍,後者卻要虧損數十個百份比,絕對是一個很大的對比。

事實上,UNIQLO被視為GiordanoBossiniBaleno等衰落的元兇。不過,佐丹奴憑著出色的職業管理人,雖然近年收入持續下跌,但是除了在新冠肺炎開始肆虐全球的2020年外,整體仍錄得盈利,派息比率更超過100%,明顯較BossiniBaleno活得好,不過其2022年純利仍比高峰期的2012年下跌近七成。其實,2022年的全年業績算是不錯,雖然增長及盈利靠的是東南亞及中東業務,中港生意仍然持續收縮並且錄得虧損,但仍令我有興趣看看現在Giordano的店子是怎樣。

我的公司位處尖沙咀,便看看附近的兩間分店,北京道那間分店較小,店內空間較迫,貨品擺放得較雜亂,似Baleno的分店,和我的認知類同,不過彌敦道清真寺對面那間分店較大,店內空間較大,貨品擺放較整理,宣傳上主力推銷服裝功能及質料,似Uniqlo的分店,著實令我有點驚喜。不過,兩間同區分店有這樣大的分別,形象不統一,似活在平衡宇宙般,這是管理層需要正視的問題,至少已經令我沒興趣到Giordano分店多時。

事實上,佐丹奴是行「Think GlobalAct Local」策略,每個地區的管理層因應情況進行品牌定位,及從公司眾多產品中選擇適合的組合於該區銷售,因此香港區八成銷售源於最基本產品,除收入佔比不多的Giordano Ladies外,給人的印象偏向中低檔;可是Giordano在東南亞及中東是走中高檔次,在南韓更找來當紅明星如全智賢、韓韶禧及車銀優作代言人,旗艦店很具規模,便服市佔更是排頭首幾名。佐丹奴最新的策略除深化東南亞及中東發展外,會積極進軍印度及非洲,整體形象為中高檔次,每個地區的管理層薪酬除了看純利、盈利率及資產回報率外,也會和產品平均售價掛鉤。

雖然佐丹奴在東南亞及中東業務過去兩年持續增長,但只是代表疫情後的反彈,除印尼外,其收入只是回到四五年的水平,於這些地區的發展仍比較波動,公司確實比土生土長的同業活得好,但要重拾過往持續增長的風光日子並不容易,尤其是UNIQLO未見疲態,SHEIN横空出現之時!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