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24

19 Feb 2024 - 從失敗中學習至重新上路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回顧多年投資,最失敗的年份定必是2022年,尚幸2023年算是穩定下來,2024年開始見成果。環視中港股票投資市場,近兩三年可謂血流成河,無論用甚麼投資方法,運用甚麽投資策略,絕大部份都是敗興而返,有些更被沒頂!失敗原因最容易追溯到中港股市的不濟,無論多優質的公司,明明估值已很便宜,股價還是跌到好像沒完沒了,過往很多賴以成功的因素也派不上用場。香港近十年最成功的中國增長基金,長期投資在盈利增長穩定的優質中國公司上,過往乘中國經濟增長紅利,其出色的選股表現自然事半功倍,可是也正因為基金本身一定要投資中國公司,過往兩年中國經濟經歷中美交惡、疫情、內房、行業監管等的負面影響,可謂躺着也中槍,宏觀影響大於微觀,選股相對已變得不重要。

對中國經濟的討論,現在大家聚焦的是現時低潮只是週期底部,還是正經歷結構性轉變。有些評論會簡單的認為樂觀的便看前者,悲觀的便看後者,其實講與不講也沒有分別。平心而論,中國現在要解決的問題包括房地產供過於求、內房企業負債嚴峻、失業減薪、消費信心低迷、通縮等,着實需要政府一個大型救市措施以撥亂反正,可惜至今有很多傳聞,但未見具體方案,中國經濟能否避免變成結構性問題,還需等待政府如何處理。

投資上永遠最簡單的策略是買當頭起,當然揀當頭起也是一個學問,而當頭起不再時需要適時撤退,便是另一個學問。因為在後者上做得不好,結果便迎來失敗的2022年,那年美國聯儲局加息既急且多,通脹很高,是數十年未遇過的事情,因此低估其對公司估值水平調整的負面影響。另外,大家都知道「失敗乃成功之母」,可是一不小心,成功也可以是失敗之母,2020年時賴以成功的長期投資思維,於2022年反而成為未能適時撤退的枷鎖,但是經一事長一智,藉2022年的失敗來一個反省,期望未來可以做得更好。

說回揀當頭起,2022年既然因美國加息及通脹上升,成為當頭起不再之年,美國股市也因此大幅調整,到2023年美國通脹已逐步回落,2024年正預期聯儲局減息,便有機會因宏觀因素改善而成為當頭起年份。接著,我們需要選擇一個最有效受惠的市場,整體經濟及企業盈利可算是寒暑表,就著這兩方面,中國仍然充滿不確定性,美國經濟數據近月雖有反覆,但是仍偏向正面,最近公布的企業盈利大多持續上升,因此美國股市可以是一個當頭起市場。美國股市指數去年至今表現理想,但見一些較早時候已表明將投資重點市場由中港股市轉移至美國股市的基金表現卻不理想,因為美國股市升市市寬不夠,未去到「豬遇大風也會飛」的地步,所以選行業及選股仍很重要,捉到鹿也要懂脫角。

開首提到,經歷最失敗的2022年後,2023年算是穩定下來,2024年開始見成果,主因去年中開始提升美股於組合中的比重,較重點投資在生成式AI及GLP-1兩個範疇,原因不只是純粹跟風,而是看重它們的實際效用。生成式AI是一個着實幫到企業增加生產力及工作效率的工具,不同行業的企業會用真金白銀去投資在這個工具上以增強競爭力,工具提供者自然會受惠;GLP-1現時是醫治糖尿病及體重控制上最好的藥物,供不應求情況非常嚴重,只要處理好供應,藥物提供者的業績自然會理想。

投資自然希望乘風破浪,不過我們是次會謹記持續留意當頭起的美國股市及上述兩個範疇相關公司的成功因素有否轉變,估值是否已經變得不合理,亦不會低估宏觀政經環境對投資市場的可能負面影響,希望可以在當頭起不再時,能夠適時撤退。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