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8 Sept 2006 - 再談效率市場假設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投資大師Peter Lynch說:「我不相信預測市場這回事,我只想買進被低估的公司及被忽略的公司。」即是,若果市場真的有效率,又何來「被低估的公司及被忽略的公司」給Peter Lynch去投資賺錢!

股神Warren Buffett更直接了當:「若市場有效率,我們都是乞兒了。」即是,若果市場真的有效率,便不會有股神存在!


那麼什麼是我們已討論了多年的「效率市場假設」?究竟為什麼還需要繼續討論?

Kendall在1953年發表了有關效率市場的假設後,開創今天投資學相信市場是有效率的基礎,後來更由Eugene Fama在1965年提出了三種不同狀況效率市場假設,而效率市場假設之重要原因是推翻了過往股價變動可用作為預測未來走勢這種看法,換句話說,股票價格過往表現與今天或將來股票價格之表現是無關的。而作出這種假設是因為相信股價之波動是屬於隨機性的,並沒有一定的形態,所以未來股價之升跌是無法估計的。

雖然話說如此,但並不等如股票市場會因此而失去秩序,在Eugene Fama之效率市場假設中,指出效率市場可分為三類:包括(1)弱式、(2)半強式及(3)強式,而股價之隨機性是決定市場屬於那類效率市場的主要因素。

<弱式效率市場>

在弱式效率市場中,由於現在之股價己充分反映公司過往股價之走勢及其他公司相關訊息,因此過往的歷史價格是沒有用處的,即使是利用趨勢分析,基本上亦沒有辦法預測未來走勢。在這種效率市場中,一般的買賣訊號已迅速地反映於股價之上,單憑這些買賣訊號來預測未來股價之走勢,亦只能取得與市場相同的回報。

(筆者之疑惑)
那麼為什麼過往這麼多年有些投資者能純靠分析圖表買賣獲利?又為什麼圖表派能成為其中一個主流投資教派?

無論圖表派的理論是對或錯,當大部分投資者相信並一起跟據指令買貨及賣貨時,對股價所產生的影響不容小覷;股價往往在回肚至50天平均線後反彈,為什麼?就是大家都等到股價跌至此線才買貨,很多購買力便於此一同爆發!

<半強式效率市場>

在半強式效率市場中,股票價格不單已充分反映市場格變動及市場上之訊息,即使連一些公開的資訊如公司之財務報表、公司業績、及管理質素等,亦已被市場所消化並反映在市場價格之上,因此若投資者想藉以公司所公布的資料來入市圖利,相信成功機會不高,主要是因為這類形的資料已廣泛流傳在市場之上,投資者已迅速對該等資料作出反應,因此股票之價格已根據資料作出調整。

(筆者之疑惑)
那麼為什麼Peter Lynch和Warren Buffett能於理應是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美國股票市場賺取巨額金錢?

對單一而簡單的消息,如派發比預期多的股息、公佈私有化價格等,市場會有效率地即時作出反應;比較複雜的又如何?最近蒙牛乳業(2319)公佈了尚佳業績,結果股價於其後三天,每天升差不多一元,卻不是一步到位,這反映市場存在着不同的期望,使股價不能有效率運作;再拿林麥集團(915)作討論,於過去一年公司公佈消息主要有

2006年3月1日 - 董事兼行政總裁離職
2006年3月15日 - 公佈第三季業績
2006年6月28日 - 公佈全年業績

跟據下面股價圖,股價於3月中公佈差於預期的第三季業績後跌破$2,慢慢跌至6月尾時的$1.4;6月公佈不佳之全年業績後急跌,再慢慢跌至8月初的$1才穩定下來;若果市場真的有效率,為什麼要跌數個月才能反映之前公佈的不佳業績?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強式效率市場>

最後在強式效率市場中,股票價格除了已反映公開資訊之外,連內幕消息這類資訊亦已反映出來,固此投資者利用內幕消息來作出投資亦未能可以輕易獲利,而這種假設似乎在現階段中並不完全存在。

(筆者之疑惑)
可以還有什麼疑惑?因為筆者從來不信市場有效率!
-----------------------------
筆者的投資組合最新情況如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4 comments:

變幻原是永恒 said...

903閣下放左未丫, 最近聽聞LCD電視的競爭愈來愈大, 唔知對佢有沒有負面影響.

Anonymous said...

Hello Michael,

Will you buy 招行IPO? Use 孖展?

Anonymous said...

招行如果有一人一手, 都抽得過.

但我反而對巨濤海洋石油(3303)有興趣, 這隻股票抽不抽得過呢?

版主有何看法?

紅猴 said...

forever chan

筆者仍持有903,多年前$3.2買入,心態不同;剛公佈中期業績毛利率不理想,股價不斷下跌;此股仍具投資價,但要待市場分析評價出來後再行定奪

addison & john

筆者孖展抽了招行,利息支出有限,只抽到一手便當打和,再多便是Bonus

巨濤海洋石油(3303)招股反應理想,投資氣氛使然,短線因供多於求股價應有支持,但中期業績毛利下降,好像不大理想,中線有保留

筆者沒有抽3303,但上注抽了京客隆,純抽獎心態;最期待是本週招股的中海化學,很抵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