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21 Oct 2007 - 同一間公司同一個業績,不同市况下卻有不同估值!「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登場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紅猴資訊」(按此)/「紅猴財務策劃」(按此)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細價股炒賣指數」(按此)
「中國地產股有關數據」(按此)/「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聯絡及查詢: redmonkey@redmonkey.hk

2006年1月至2007年9月瀏覽人次:超過333,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9月瀏覽頁數:超過507,000
最新瀏覽人次及頁數(按此)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206.19%


簡略講解「紅猴股票估值表」

筆者一個月前發表了「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不少網友有興趣了解怎樣形成,現嘗試簡略講解一下。

預期2007年每股盈利主要以是年中期業績及過往三年全年及中期業績所推斷;首先要清除所有特殊盈虧影響,從過往三年全年及中期業績可看到兩者之關係,大多數情况全年盈利是中期盈利之2倍、2.1倍或2.2倍,但有些公司卻因季節性因素變成3倍或低於2倍,總之有個Pattern可跟;以2007年中期業績及此Pattern便可推斷2007年每股盈利。但此推斷不大適用於業績毫無Pattern可Follow的,如地產股。

每股盈利增長主要以過往數年業績作根據,並參考公司新聞及大行預測作推斷。

預期PE則根據每股盈利增長、行業需求、行業市佔率、管理質素、透明度等推算;以PEG=1作基礎,再以其他因素加加減減。以香港飛機工程(44)作例子,每股盈利增長為35%,若PEG=1,預期PE可達35,但飛機維修行業需求大、公司行業市佔率高(暫時近襲斷)、管理質素高,可將PE加大至40甚或45。

公司每股估值 = 預期2007年每股盈利 x 預期PE,但這估值於此大牛市算是保守,很多大行已以公司預期2008年每股盈利作計算;以高增長公司如香港飛機工程(44)為例,其預期2008年每股盈利即大於預期2007年每股盈利35%,估值亦順應提高35%。

同一間公司同一個業績,不同市况下卻有不同估值

再以香港飛機工程(44)為例,2006年、2007年(預期)及2008年(預期)每股盈利為$5.1、$6.6及$8.9,大牛市時市場會以PE40倍2008年(預期)每股盈利計,估值可達$356;退一步普通牛市旺市,市場又會以PE35倍2007年(預期)每股盈利計,估值可達$231;若遇熊市大市乏資金下,市場卻會以PE15倍2006年每股盈利計,估值只值$76.5。

這就是市場,大部分資金見高拜見低踩,亦所以近來可出現大行對中國神華(1088)之$101瘋狂估值!

「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登場

繼「中國地產股有關數據」後,接着「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登場,請按此瀏覽。

有興趣的話更可和下面不同地方銀行股有關數據(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比較一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怎樣處理長揸IPO的股票」這課題週二再談!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 comment:

YY Ng said...

比較之下, #5可像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