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19 Jan 2007 - 有感而發!藉寫出來理清混亂思緒!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資訊」(按此)/「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中國地產股有關數據」(按此)/「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瀏覽人次:超過475,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瀏覽頁數:超過714,000


Facebook:若有興趣參閱筆者的Account,可Login後按此

有感而發

人生有很多事情,股票投資只是其一,市况相就大勢明顯時,可投入多些時間搭上順風車,但市况難測時,就應嘗試抽身出來,放多些時間於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包括健康、家庭及嘗試在工作上做一件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事情!

若只一股腦兒在市場買買賣賣,那麼和於賭場上的病態賭徒有何分別;港交所其實是一個大賭場,若沒有足夠技術及心理質素,長賭必輸是註定的!

筆者今年的大方向不是股票投資,既不是全職炒股,虛耗的時間太多只會本末倒置,所以除投資基金外,亦會發展一套「炒股自動化」模式,訂下大市去到邊個位入幾多貨,主力應是2800及2828;買2800及2828的不好處是只能跟大市走,不能跑贏大市,但要跑贏大市即要時間發掘好股,即用在其他事情的時間又少了;不能跑贏大市,筆者不介意這個Trade-off!但為着保持對財經消息及股票的敏銳度,亦會撥一些資金買入個股。

審視現况,筆者現處狀况應比很多投資者好,去年套利不少,現金多,持貨仍有不多不少賬面盈利,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因筆者投資着重心靈上的安樂,自去年11月大轉勢至現時大市由高位下跌達兩成(有些股票當然更多),很多投資者已坐了不少貨,只能等運到,市場變化萬千,忽然資金殺到恒指重上32,000這個運不是沒可能(中國資金自由生仍是市場憧憬),但投資的主動權是否應掌握在自己手上更為妥貼呢!

大市過份波動,除非你有超高技術根底,短線不宜,筆者的技術根底不佳,所以往往於短線虧損,但常常「散户上身」,忍不住玩短線,不如趁此機會於此公告不再短炒,防絕後患!

中線方面,止賺止蝕位不能訂得太窄,不然大市波動下很易沽錯貨,但拉闊止賺止蝕位,風險自然增加,唯有將買入的股票風險程度低一點,或待較低價才買!

香港

港元隨美元跌,入口貨貴了,大部分產品價錢隨原材料人工升温,通脹免不了;利息隨美息下跌,儲蓄負利率,樓按又負利率,市民為保值買股買樓;港元隨美元跌,大部分中國人及外國人亦覺香港資產越來越便宜;香港物業需求大供應有限,理應還有上升空間。

樓價自去年11月起平均升了兩成,再加上2003年至2006年的升幅,有人擔心樓市泡沫再現,但金融風暴後港人步步為營,現時借貸處低水平,供樓佔入息比例亦低,樓市整體風險不高,反而購買力未完全釋放,很多人買了樓自住,但未有投資物業;租金去年平均亦升了兩成,亦實質支持樓價升幅。不要理會那些數萬元一呎的豪宅罷,那是富豪玩意,不是我輩杯荼!

財富效應加上失業率低企人工上升,買樓根基更穩,港人自金融風暴後培養的節憸作風亦開始悄悄消失,加上中外遊客數字仍然上升,零售暢旺不需多言。

反而香港人仍大多用着自己儲下來的現金及投資賺到的消費,消費借貸應未算多,樓按的增長也非很高,還需看看來年港人會否打破心魔買多層投資物業。本地銀行主力收入引擎是資產管理及保險基金,來年發展應還不差。

有本地銀行因持有次按而受影響,那麼美國次按問題還會影響香港那些行業?美國經濟受累,自打擊靠出口生意;香港的外資投資銀行的人工或會於去年見頂,市况若差些不知會否開始裁員,有關員工消費心態或受打擊;美國次按問題越發嚴重,已縮減了市場資金規模及其風險胃納;筆者常擔心美國次按問題引發的經濟問題會否影響到香港的樓房購買力,仍未想通這個問題,若有高見,承蒙賜教!

若政府真能盡快落實十大基建投資,本地建築公司生意未來將有着落,問題是政府的效率及會否又有政黨不知何因阻礙其事!

中國

中國經濟增長及通脹開始有失控跡象,加息及加存款準備金有發揮作用但不夠,中國政府已開始出動行政手段的宏觀調控,油品、電費等不准加價,連肥料、奶品、即食麵加價也要申請,遲些會否來一招反方向「煤電聯動」壓抑煤價上升?不明朗情况下不排除有外資減持中資股!

筆者自去年2007於國內發債出問題下,基本上已停玩中國地產股,接着中央打擊囤地更落井下石,問題尚未解決,接着有數隻中國地產股排隊招股,昌盛更減集資額,是否在把握着短期最後集資機會?政策未明朗下未是投資時候。

電訊業重組使728、762及906近期深受歡迎,941獨弱,其與大市聯繫緊密為一原因,更深原因會否941獨大至難於駕馭,電訊業重組的政策將對其有所不利,值得思考!

中國市民隨經濟增長收入越豐,消費改善生活必然趨勢,內需零售自然好境;食品價格受控成本卻增自影響食品股毛利率,衣食住行惟服飾及鞋應可逃過行政手段,但589、1880、2020、2331及百貨股等PE偏高,市場資金收縮胃納下降下上升空間受限。

水泥價格會否受控?水泥用來建房建路,和民生關係較間接,應不會罷;似乎基建股如390及1800最為穩妥,但仍是PE高這個問題。

銀行股呢?樓按雖受打擊,中國經濟仍增長下,其息差生意雖增長受限,但基金保險銷售及資產管理仍不,股價下滑至此水平,長線仍是吸引的投資。

恒指及國指的PE

據彭博綜合預測,恒指預期EPS為$1,478,恒指25,202下,預期PE為17;若預期PE為15這非牛非熊水平,恒指即為22,170。除非成分股公司業績出問題(除HSBC外,其他主要成份股暫不見有大問題),現時的恒指已介理性下合理水平,下跌空間10%內。

國指預期EPS為$737,國指14,561下,預期PE為20;若預期PE為18,國指即為13,266。國指現時亦算合理!

今天股評寫得這麼長,是筆者希望藉寫出來理清自己混亂的思緒;若你能有耐性讀至此,真的萬二分感謝你的支持!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5 comments:

大口仔 said...

幾欣賞你寫既文章,特別係呢篇,因為你無保留咁將自己既想法完整寫出黎。

我同意你對樓市既分析,香港樓未來兩年樓價應該會跑贏股價。遲D我會寫下香港樓市分析,有機會交流下。

2008年既股票投資,真係千頭萬緒...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目前存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是金融市场地位被沪市替代,香港金融市场地位被逐渐边缘化,同时许多大企业总部迁往上海,其整个城市很可能沦为第二个深圳,变得逐渐萧条。房价会否下跌,我不敢下判断。但总觉得经济是连动的,没了金融地位的香港,房市难免不被波及。
欢迎进一步交流!

Anonymous said...

Michael,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It is good analysis indeed.

I think that property in HK will rise further since i can feel taht my property's value increase a lot recently.

Being a loyal reader, hope you can visit my blog.

http://class4c0308.mysinablog.com

Calvin

Anonymous said...

唔該唔好升市講鬼話,跌市講人話。Bull Market, Bull Shit.

Ah Sam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frank and in depth analysis! I've learnt a lot from your posts. :)

BTW, it's quite strange that the stock market is so volatile this year, but the property market is rising steadily without break. There's some "decoupling". I wonder if it's a sign of stagflation -- stagnation in economics (hence stock market) and inflation in physical goods (gold and properties).

Cheers,
S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