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23 Jan 2008 - 「市場為大」vs「市場慌言」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資訊」(按此)/「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中國地產股有關數據」(按此)/「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瀏覽人次:超過475,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瀏覽頁數:超過714,000


Facebook:若有興趣參閱筆者的Account,可Login後按此

恒指再大跌2,000點,中資股更慘不忍睹,全球股市狂瀉,大幅跌穿250天平均線,還算不算股災?這幾天絕對是股災,但現在的市場轉變太快,會否忽然否極泰來至下個月大家已忘記今週發生的事情?

筆者一直的投資理念是「市場為大」,投資者應對大市有所見解,但千萬不要將自己放大至市場會跟着自己意願行事;其實大家時間有限,很多所謂見解也只是集傳媒報導大行分析之大成,但「市場慌言」處處,數個人一起講同一個慌言大家便信以為真,「新興國家已取代美國主宰全球經濟及新興國家可免疫於美國經濟不振」這立論於過往一個月大行其道,但市場這兩天卻忽然為它投上負面一票。

筆者於「資本一週」一個月發表半版文章,本來為下期寫了一篇談樓市,有時間的話,想改為談談「市場慌言」!筆者剛回顧於「資本一週」過往兩月發表的文章,於此大跌市時也有參考價值

2007年12月 (按此)
2007年11月 (按此)

筆者對市場也有基本的見解,亦按此訂下買賣策略,但自知不能戰勝市場,亦會按市場隨波逐流,只求賺取理想回報,不求賺取最大回報;若要賺取最大回報,除非你功力深厚,否則最後很易一鋪清袋!不要將自己放得太大!

筆者多次強調,牛市時大部分投資者成為專家股神,要待至完成一個升跌循環後,才知道誰是最終贏家;若大家以前不信的話,看看你身邊的專家股神,現在會否相信這句說話!

昨天每日瀏覽人次忽然由1,500、1,600劇增至2,000,相信大家一是六神無主,一是看看筆者會否投資中伏。

前者的話,筆者只想說這兩天市場似過份非理性,所有基本分析被放置一旁,只懂一個「沽」字,不理好不好,最緊要沽得就手;昨晚筆者和舊同事晚飯,大家的負面情緒也使筆者忍不住如任志剛一樣提醒不要一面倒想得太差,回家後就得知美國取了最進取的政策,即時減息四分三厘,算是為市場的超級負面情緒降降溫,接着反彈或有,但不要期望太多,因經濟或結構地受到傷害,很多「市場慌言」破產,投資者由樂觀變悲觀可以很快,相反的話卻要一定時間。中短線投資理應止賺止蝕離場,長線投資的優質股則可繼續,審視一下需否優化組合內之息率,以防作長期抗爭;這是筆者見解,仍是那句「市場為大」,看看集體智慧怎樣反應!

後者的話,有留意筆者過往數天言論,應知筆者已作出了比較長線的策略,今年會處半退隱狀態,亦正合時宜,於過往兩天跌市心境亦異常平和,昨天一早清理掉3801後,再也沒理會股市,暫不爭朝夕,筆者很滿意這種狀態!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Gary said...

真想看看大哥評論現時或未來樓市情況...

Anonymous said...

之前见到红猴兄一手又一手重货短抄,損手不少,卻樂此不疲,很為兄擔心,最令小弟大惑不解的是1417,在11月初,把手上所有的短抄賣掉,用小量的資金買輪,以防恒指再發狂上升,這不失為一好辦法。惜兄還是忍手不著,跳回追遂短利,這和兄最初買1417來對沖,南轅北轍,虽說強調是用自己以前贏回來的錢去賭大小,小弟就看不出本金和以前克苦經營赚回來的錢有何分別,再说,兄有沒有認真放下身段,理性想一下恒指在三个月內升一万點的机會有多大,(升到3萬2,1417的价值仍是0,要有溢价才赚到錢),沒有錯,上一年直通車消息公佈,美囯開始減息,和QDII均的確令恆指狂升万点,未來3月分公司业绩公佈後也會大升,問題是在美股纯利大降的大前提要過3万点的機會有多大,就算最近流行decompling說真的出现,也需要時間,old habbits die hard.

愚弟直言,望兄見谅。

紅猴 said...

man,

謝謝贈言!筆者於上月及本月初的不斷買入止蝕中當然虧了錢,但相對投資銀碼不大加上止蝕得快,所以相對以前賺到的也只是很少部分,投資組合的回報和筆者本身回報相差無幾,可作參考。

筆者有理性分析大市,但「市場為大」下,若過份理性,今本不會於去年8月中起的升浪掙到錢,所以會少少非理性投入市場洪流,加上策略及經驗配合,靈活變通!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