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23 Aug 2008 - 投資組合定期檢討及策略評估!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38%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筆者的投資組合成立已有32個月,經歷過股市的高潮及低潮,至今回報達138%,即平均年回報38%。於相同時期,恒指升36%,國指升110%。

投資組合現市值HK$1.43M,當中股票佔48%,港元佔19%,人民幣佔33%。

股票當中,98%為長線投資,貶值3.7%;其餘2%為中短線投資,貶值15.1%。人民幣連利息回報為4.4%。

長線投資組合中,69%資金持貨,全部都是ETF及優質大股,股息率為2.4%。剩餘資金會按下列策略入貨,仍以買入ETF及優質大股為主

恒指20,000點 - 用6%資金入貨
恒指19,000點 - 用5%資金入貨
恒指18,000點 - 用5%資金入貨
恒指17,000點 - 用5%資金入貨
恒指16,500點 - 用5%資金入貨
恒指16,000點 - 用5%資金入貨

若上述策略真的全部執行,長線投資組合的平均成本價將等同恒指20,000點至20,500點。

若恒指未能觸及20,000點而調頭上升,則筆者會研究當時形勢,再作檢討。因長線組合已69%持貨,平均成本價等同恒指21,200點(現時恒指為20,392),除非全球經濟改善及市場資金復增,不然不會急於買貨,因就算股市真的出奇不以大升,現貨的升值已足夠取得不錯盈利。

若全球經濟未能改善及市場資金未能復增,恒指仍需尋底。

恒指於2003年從8,000點低位回升,至去年最高32,000點,升了24,000點。以黃金比率計,若回調50%即見20,000點,若回調61.8%則見17,200點。

恒指現價計預期PE為13.48,恒指歷史PE過往10多年大部分時間介乎10至15,以歷史PE平均為12計,恒指即為18,200,再加上10%折讓(當是安全折讓),恒指則見16,300。

中短線投資只剩一隻瑞安房地產(272),現貶值HK$2,120,因相對整個組合只是很小數值,使筆者懶得將其清理,態度有點不正確,會認真考慮將之沽出。中短線投資現時差不多全現金,會待恒指若有機會跌至更低位才出擊購入優質二三線股,如大家樂(341)等,到時或會將其變為優質二三線股長線組合。

筆者先前提過當經濟轉差及股市缺乏資金下,投資二三線股風險大增。現時投資股票的大前提是那間公司能頂得住有機來臨的經濟低潮,不會結業,亦不會很大機會於股價低迷時被私有化或被收購,所以筆者就算購入優質二三線,門檻也不會低。

筆者已揀選了一些優質大股及優質二三線股,下次再作分享!

(投資策略的入貨位於9月10日作出微調,可按此參考)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直有留意你的Blog及其他有關投資的Blog,股市不斷下跌,開始看到你的Blog與別不同之處,開始明白你注重投資心理及應市策略的可貴。

去年的回報比你多,曾以為自己的分析比你強,實情現在手持不少高位買入的蟹貨,有點悔恨沒有及時跟你的投資組合作出策略上的轉變。

幸好最近兩三個月用了你提出的長線儲優質股票的觀念,避免了最近股市起落無常的風險,一直沒有留言,在此也要說聲多謝。

一名長期支持的散户上

紅猴 said...

謝!可惜很多人還不明白,股市上落掀動人心,投資者不能把握股市的羣體心理,但只要控制自己的心理作適度調節,也可從股市賺錢,所以投資心理是一門學問!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