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6 Oct 2008 - 投資組合中短期完成任務!現持100%現金是否就是好?繼續做個「普通人」!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12%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在香港各大書局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最新消息:和出版商了解後,得知「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賣得不錯,銷量比筆者估計還高(因未得出版商首肯,不便透露數字),在此向所有讀者說聲多謝!)

投資組合今天經過一買一賣後,中短期算是完全任務!下一次再考慮買貨將是恒指跌至14,200,即比現價還要跌15%,或遇到超值好股或「老」股亦會考慮買入,但不會積極尋找!現價位再逐少逐少買貨對拉低投資組合成本沒有大幫助,未來經濟極不明朗下,留多些彈藥搏一搏有機見到的更低位才入貨才是上算!

筆者雖於今年一早定性為「經濟亂局」而轉趨保守,不作胡亂投資,並以建立長線投資組合為主,但這場「金融海嘯」事實上比筆者想像的惡劣多倍,大家要做的是虛心受教,從旁觀察形勢變化,而不是ego作崇,為了表達自己有「趁低吸納」的氣魄,「反守為攻」的能力而不斷買貨!

今天於$29.1買入2,000股電視廣播(511),以$86.55沽出200股國企指數ETF(2828),算是為組合做了點分散風險,增加股息率的工作。

長線投資組合以現值計58%持股,42%現金。現有持股成本相等恒指20,600水平,貶值18%,以各股去年股息計算,現有持股息率達2.88%。整個投資組合現金充裕,於此「金融海嘯」下使筆者仍非常安樂,但是若於此形勢未明下繼續減少現金比重,開始使筆者有不安之感,投資最重要安樂開心,所以暫時是停一停的時候!

買入的股票雖暫時貶值了,但於此低息環境下仍能提供股息收入(不過息率將隨公司因預期賺少了錢而派息減少而下調)亦不錯,錯失的只是經濟成本,最緊要是應該不需擔心這些公司有結業的風險!

整個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中建立,現過了2年10個月,回報仍有111%,年平均回報達30%(扣除手續費計亦達27%),雖然比去年高位市值下跌不少(大慨跌了35%),最緊要只是賺少了不是蝕入肉,回報仍超過筆者的目標(年平均回報15%至20%)。

當然若果現時能100%持現金最是理想,但投資(不是投機)開股票那有這樣極端!說到極端,不如舉一個極端的例子:A君非常保守,過往20年都是100%持現金,只有存款利息回報,B君不知就裡問A君現在的投資狀况,當B君知道A君現時100%持現金,即流露出羨慕的目光,以為A君是股神托世!

那麼大家有否做過B君?做過B君不要緊,筆者也試過B君的幼稚,以後觀察分析闊一點就是!

此時持現金比率比筆者多亦不代表過往3年回報優於筆者,但亦有可能三年後的回報會優於筆者!投資從來是長途賽,不要經常着眼於一段短時期的回報,不然就像傳媒為了取悅讀者,而報導一些於過往一兩年牛市有理想回報的投資者,結果只是教壞讀者,因為他們大多不懂「逆水行舟」!此亦是筆者堅持於去年股市泡沫爆破一段時間後,才以「十年內成功避過三個股市泡沫」作為主題出書的原因!有讀者曾告訴筆者很喜歡這本書,因為看厭了傳媒的「偶像化」報導手法,從這本書才能找到一個「普通人」投資路上的思考!

大家於這個地球只是一個「普通人」,在這個股市也只是一個「普通人」,股市是一個茫茫大海,筆者經常提及不要以為自己思想能力能戰勝大市,太過受自己的ego影響最終受累!筆者的思想有時也會被ego佔據,最緊要能抽身及時,做個長時期來說仍在股市賺取合理回報的「普通人」才是福氣!

(再看下文前請幫忙按此,參加一個有獎問答遊戲,有機得到百老匯電器店$1,000現金禮券,這是筆者工作機構活動,謝謝支持!)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怎樣計"現有持股息率"?

Anonymous said...

紅猴你好!
我是投資新手,還又想在熊市建立投資組合,看了你的部落和自己的資料搜集,打算分段吸納盈富(2800),近日留意盈富價格,發現它跟恒指的差距拉大了。我的理解是這樣的,恒指下跌一千點等如盈富下跌1元。但以星期一(10月7日)為例,恒指16803,但盈富卻是17.26而不是16.80。當中的差異是管理費嗎?
另外,我在網上找不到盈富的派息紀錄,即使在其官方網頁也找不到,未知你可有其他途徑呢?
謝謝回覆
Veron

Anonymous said...

Hi Redmonkey,

I appreciate very much for your effort on publishing the valuation. It is a very useful tool for people like me who are not competent accountants. I just have few questions to ask.

1. Could you add more financial ratios for some specific industries such as P/B for the property sector?

2. It seems that you are quite conservative on the prospect of the banking industry. Based on your estimation on the future PE and the risk premiums, the China financial stocks are still not attractive at the current prices. As an ordinary investor, one thing makes me puzzled. If the economy continue to become bad, the valuation will continue to drop. In turn the calculated "safe price" will drop. It turns out the "safe price" will never be reached.

Please help as I would like grasp the opportunity in this "once in a century" event.

Thanks,
KM

紅猴 said...

現有持股息率計算方法

筆者現持盈富基金(2800)的成本$20.94

盈富基金(2800)去年全年派息$0.63

持股息率 = 0.63/20.94 = 3%

留意這是歷史數據!

Redmonkey

紅猴 said...

Veron,

恒生指數現報16,803,盈富基金(2800)股價理應是$16.8。

但盈富基金(2800)現報17.26,多了的部分主要是(1)預期行將派發的股息及(2)市場求大於供產生的溢價

盈富基金(2800)將於10月尾宣佈派發末期息,去年為$0.42,若將此加上$16.8,即等於$17.22。

先前市場求大於供產生的溢價大約有$0.1至$0.2,到週一收市前卻接近零!

關於盈富基金(2800)的股息,可到其網站的「新聞及公告」找到

http://www.trahk.com.hk/chi/news_events.asp#

Redmonkey

紅猴 said...

KM,

加多些financial ratios實在太大功夫了,恐防短期內也未能滿足你的要求。

關於地產股P/B的那個B,因土地及發展項目的估值不斷隨市况變化,各大行有各自的估值準則,其實那個B難有定論!

估值是預期2008年(或2009年)每股盈利 x 預期PE,再加上風險折讓。

事實上,市場的預期PE不斷隨市况改變,筆者的預期PE亦不斷隨市况改變;另外,筆者的風險折讓包括安全邊際,亦包括那預期每股盈利的來源,是否已不合時宜等,亦隨市况下斷改變。

高興你點出了筆者的問題,筆者亦留意到,所以最近便假設於大熊市况下,訂下預期PE及風險折讓,那個安全買入價便可作長線投資入資的參考,當然筆者還會繼續更新那從傳媒得到的預期盈利!

不過,最好的方面是自己訂出自己的預期PE及風險折讓,算出屬於自己的估值。

Redmonkey

亦易 said...

現在是買賣機會嗎? 全街廉價貨!!

http://ecmoneyblog.blogspot.com

亦易 said...

回anonymous said...
股息率

0.045厘應為4.5厘(或刪去“厘”字)

以今日資料計算:

股價:HK$133.7

上年息率:4.33%

每手400股

一年股息:

133.7 X 0.0433 X 400 = 2316元



不過你可以直接用匯豐上年的派息,直接乘股數:

上年派息每股:HK$5.76



股息 400 X 5.76 = 2304元



以上計法是上一年的股息,一般而言匯豐的派息是每年都會增加,

依經濟日報估計,匯豐本年派息每股為 HK$6.25

若估計是正確,今年應有

400 X 6.25 = 2500元

紅猴 said...

亦易

還是那句,現在當然滿街平貨,但金融海嘯的影響未清楚前,要買就是買很少機會結業的優質大股,並有買了後股價仍下跌並持有數年的心理準備。

另外,要考慮持貨及現金比率,金融海嘯的影響未清楚前,留多些現金傍新方為上算!

Redmonkey